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吳一平:太行山給我養分

2018-04-17
■吳一平自言作品的靈感都源於太行山■吳一平自言作品的靈感都源於太行山

資深一輩的畫家吳一平,今次帶來七幅作品,風格上既有大潑墨,也有大潑彩,風格鮮明。曾經,吳一平也喜歡煙雨迷濛的仙境,可是,自從到過中原地帶,看過太行山後,便被那寬厚而大氣的高山所吸引,令他最深刻的,就是太行山。吳一平的作品題材以大自然為主,而太行山則是他的靈感來源。「那裡的山高大寬厚,讓我感覺到人在自然界裡面就是那麼渺小,但兩者也是混成一體,天人合一。」而吳一平自言他所追求的那種大潑彩風格,與他所喜歡的太行山及他個人的性格是如出一轍。他有感太行山才是真正反映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山,因此他近十幾年每年都到太行山一遊,透過繪畫表達心境。今次展出的七幅作品中,像《天人合一》是大潑彩,《綠水蕩潭波》則是大潑墨,雖然用色相異,但卻不減大山之氣勢。談到用色,吳一平也很有心得。「色彩令人興奮,同時也予人明快之感,所以我的繪畫風格既有大潑墨,更有大潑彩。色彩是中西方藝術交流的重要元素,從現代的觀念來說,我們如何從傳統走向現代,筆墨是根本。氣韻是中國繪畫的靈魂,而色彩就是國外人理解的重要因素。」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