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百米長卷《長江萬里圖》國博展出 為祖國河山立傳 寫真新時代精神

2018-04-17
■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導賞畫作■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導賞畫作

日前由中國畫學會主辦之「美術創作工程《長江萬里圖》巨幅長卷展」假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中呈現的《長江萬里圖》,由中國畫學會提出倡議並主導創作,畫卷全長200米,寬1.5米,由全國50餘位著名國畫家、理論家,用一年時間集體創作而成,全面展示新時代長江的自然風貌和文化景觀。

歷時一年研磨創作

從源頭雪山到高原綠洲,從長江三峽到江漢平原,從蘇州園林到東海入海口,起伏跌宕、風光萬千,一幅長卷,彷彿是一個跨越千年的時間長廊,濃縮了浩蕩長江的滄桑巨變、萬里風光,這也是此次《長江萬里圖》塑造出的中華民族時代風光。

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美協主席、主筆之一劉大為表示,整個創作過程歷時一年之久,中國畫學會召集全國最優秀的50多位美術家們,成立了《長江萬里圖》創作藝術委員會,廣泛收集長江各類史料,經過多次研討和論證,委員會專家們確定以表現新時代的長江面貌,反映長江文化精神,突出時代性作為美術工程《長江萬里圖》的創作主旨,最終完成從草稿、小稿、采風,到中稿、大稿的創作過程。他指出,作為美術家,應腳踩堅實的大地,堅持從實踐和生活中汲取營養,使《長江萬里圖》山水長卷不僅具有獨特的個性風貌,而且富有鮮明的民族氣派和中國精神。「廣大美術家們勇於擔當起舉中華民族精神旗幟,書寫創作有筋骨、有溫度的精品力作。我們要堅守中國的文化自信,有責任用我們的畫筆為山河立傳,為大地寫真。」

《長江萬里圖》不同於古代的山水畫是文人騷客案頭觀賞、手頭把玩的私人物品,它作為一件公共藝術品,在美術館、博物館的公共藝術空間中讓大眾觀賞,是故符合時代主旋律,讓所有人都能夠欣賞、能夠共享是藝術創作中的要求。中國畫學會會長龍瑞指出,《長江萬里圖》從籌備,到寫生、創作,繁複思索、推敲,再到紙上的實踐,過程歷時一年。

他又解讀,之所以選擇長江為描繪主體,是因她不僅是地理景觀,更是中華文明的搖籃之一,所承載的人文歷史深厚,在某種意義上說,長江,也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他透露,為了畫好《長江萬里圖》,中國畫學會組織全國知名的山水畫家,沿長江兩岸進行寫生,畫家們或以水墨揮灑,或以速寫勾畫,搜盡奇峰打草稿。而今畫作裝裱一新,在國博的空間中呈現,讓觀者可近觀、遠觀,賞長江萬里,按圖所見滿紙煙霞,在區區200米畫面中看見民族精神的大乾坤。

為祖國獻禮

改革開放40年,長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長江沿岸的變化,更使人感受到大河之美,感受到新時代的進步,《長江萬里圖》正是美術家們想要記錄這一歷史巨變,為新時代的長江造像的鴻篇巨製。劉大為指出,《長江萬里圖》長卷的創作和完成,是在中國畫學會組織全國優秀美術家們集體創作《黃河萬里圖》之後,又一部集體創作的盛世力作,習總書記倡導堅持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具體實踐,而以此為指導精神,《長江萬里圖》的創作和完成,正是廣大美術家們獻給新時代祖國的一份厚禮。■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