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

2018-04-20
■凌文龍憑電影《黃金花》獲得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凌文龍憑電影《黃金花》獲得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小 蝶

在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獲獎名單之上,有一位是來自香港話劇團的演員凌文龍。他不但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新演員和最佳男主角提名,同時亦獲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男演員及第十二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等多個獎項提名,倏然成為亞洲影壇的新彗星。

小龍(凌文龍的暱稱)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大約十年前加入香港話劇團,成為駐團演員。我首次觀看他的演出,是一個以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革命故事寫成的舞台劇《遍地芳菲》。此劇在一九八八年首演,小龍演的那個版本已經是重演,不過所有台前幕後的人員都完全不同。小龍飾演徐保生,是一名追隨林覺民革命而犧牲自己的年輕人。那時候,小龍應該剛畢業不久,但他的演出已經令我特別留意。坦白說,我見過不少受過數年戲劇訓練的新畢業生。可是,他們可能經驗不足,初時在舞台上的演出仍是頗幼嫩,要花好一段時間磨練才能達到水平。小龍初踏專業劇團的台板,在一齣演出對手盡是他的前輩和資深演員的大型劇中卻表現得恰如其分,將一名在家和國、忠和孝、愛和義之間取捨的年輕愛國孝子演得令人感動。他在這個劇中,首次與余安安結劇緣,後者飾演他的母親。據說二人非常投緣,之後結為誼母子。

我看畢小龍在《遍地芳菲》的演出後,在後台見到他時,連忙上前恭賀,並且給他鼓勵。我直言表示自己非常看好他的潛質,希望他繼續用心演戲,假以時日,必能成才。我還記得當時他很高興聽到我對他的讚許,但態度仍是非常謙虛。之後多年,我很多時都會看到小龍的演出,對他的表現仍是很滿意的。

我相信他最被電影圈中人留意的舞台劇應該是他近年在《最後作孽》的演出。在劇中,他再次飾演他的誼母余安安的兒子。這個角色是一名在金玉其外的家庭長大的中學生,是一個因家庭環境影響而變壞的混世小魔頭。演後,我在後台再次讚賞他,很高興看到他能將一名個性複雜的年輕角色拿捏準確。雖然他失落該屆的香港舞台劇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但我相信他日後必定有更高的成就。

果然,他在《最後作孽》的優秀演出被影圈人看中,讓他拍了《黃金花》,就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中一夜之間讓全香港市民都認識他。在頒獎禮前夕,我發了一個訊息給小龍,告訴他無論賽果如何,我已經認為他是贏了。終於,他不負眾望,奪得最佳新演員獎。我當然為他高興,因為他的努力得到肯定,亦將會有更耀燦的演藝事業。我亦為自己高興,因為他獲獎證明我的眼光甚準,早在十年前我已經看得出他的潛質。看來,演藝圈的高層應該找我來為他們挑選新人,因為原來我是具有慧眼,可以當伯樂一職的(一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