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黨派議員支持 促盡快實施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消委會建議針對美容及健身等行業設強制冷靜期,獲跨黨派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並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公佈有關的具體計劃及落實。

民建聯倡詳議金額門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民建聯大致支持消委會的一系列建議,其中冷靜期時限為交易日起7天內有效是一個合理討論起點;在現階段設定冷靜期為民事性質制度較易為各方接受,而最低交易金額門檻水平的設定則應廣泛聆聽業界持份者及市民意見。

就消委會提出包括美容、健身、時光共享、非應繳合約及遙距合約(網購除外)五類消費交易設立強制性冷靜期建議,民建聯期望政府積極全盤考慮,並盡快公佈具體計劃,讓公眾及立法會詳細討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亦要求政府盡快落實建議,為有關服務設立冷靜期,能杜絕業界內的害群之馬,使消費者重拾對有關行業的信心,長遠更有利行業的營商環境,故此商界不應抗拒。

同時,他們支持設立獨立機構處理監管、調查及協助消費者追討,但政府要確保有關機構有獨立的調查和執法權,不能再依賴海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歡迎建議,但擔心商戶會刻意拖延退款、不認真執行冷靜期規定。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擔心,有美容或健身中心或會縮短合約期以避過冷靜期,建議另設較短的冷靜期。

美容業界憂營運添難題

不過,美容業界就不太支持消委會的建議。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主席陳沅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此舉對美容業有標籤影響,「好像說美容業就一定是高壓銷售,一竹篙打死一船人。」同時,設立冷靜期亦會衍生行政及員工佣金難以計算等問題,而業界有自願式冷靜期,期望不用訂立強制性冷靜期。

陳沅盈表示,不良銷售手法多是來自大集團,「他們有律師去協助處理事件」,認為強制性冷靜期只會為中小企營運再添難題,形容中小企生意難做,如果再立法限制猶如扼殺他們的生存空間,亦會打擊業界專業人士的士氣,牽連甚廣。

她認為,建議立法只是「斬腳趾避沙蟲」,因業內有部分不良營商者沒有聘請專業的美容師,只以銷售員亂推銷,立法將無助解決問題,長遠應整體提升行業的專業程度。同時,設冷靜期不但影響美容業,並會影響零售業,質疑政府是當美容業為「白老鼠」開刀,起殺一儆百之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