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喬曉陽今宣講憲法基本法

2018-04-20
■喬曉陽昨日抵港,準備出席今日特區政府的國事系列講座。 資料圖片■喬曉陽昨日抵港,準備出席今日特區政府的國事系列講座。 資料圖片

建制派議員:有利「一國兩制」準確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昨日抵港,準備出席今日特區政府的國事系列講座,以及明日的基本法頒佈28周年研討會。他表示,此行是來宣講憲法,包括與公務員交流一些憲法條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指出,喬曉陽是基本法專家,由他向香港各界講述憲法和基本法之間的關係,有助「一國兩制」準確落實。

喬曉陽昨乘船抵達港澳碼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到場迎接,其後前往位於金鐘的下榻酒店。他表示,自己此行是來宣講國家憲法,包括應特區政府邀請,與公務員交流一些憲法條文,並應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邀請,出席基本法研討會,內容也是主要圍繞憲法的實施情況。

出席國事系列講座

他坦言,自去年香港回歸20周年後,自己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來港,希望看看香港的新設施及新面貌,同時會與一些老朋友見面。被問到此行是否為了推動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重申此行只是來交流憲法。

喬曉陽今日上午會到政府總部,出席特區政府的國事系列講座,為問責官員及高級公務員講解憲法和基本法,部分行政會議成員也會出席,中午前往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午宴,其後到立法會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

明日,他會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基本法頒佈28周年研討會,預料他會作約一小時的主題演講。他屆時會和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趙建凱等為研討會主禮,主講嘉賓還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等。

喬曉陽會在香港逗留約一星期,據悉會拜訪中聯辦,並參觀西九文化區、高鐵西九龍總站及港珠澳大橋等新基建。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喬曉陽熟悉香港情況,也是基本法的權威,是次來港交流有助香港公務員加深了解基本法。

張國鈞盼正本清源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喬曉陽是次來港向公務員講解憲法和基本法,將有助香港公務員更進一步認識基本法的初心,而香港的反對派與「港獨」分子不斷歪曲基本法的意思,希望喬曉陽此行能正本清源。

工聯會副理事長麥美娟指出,喬曉陽此行會講解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政府及社會任何階層人士都會帶來正面的影響,惟有些「假裝睡覺的人」如何也「叫不醒」,解釋再多都不肯接受,令人慨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