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赴香港寬頻總辦事處調查

2018-04-20
■香港寬頻行政總裁楊主光昨日三度致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香港寬頻行政總裁楊主光昨日三度致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文森)香港寬頻日前爆出一個已停用的資料庫遭黑客入侵,多達38萬名客戶及服務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可能外洩。香港寬頻行政總裁楊主光在昨日舉行的公司業績發佈會上,三度向受影響客戶致歉,並重申公司非常重視事件,將繼續與外部不同範疇的顧問公司合作,以防範同類事件再度發生。警方科技罪案調查組人員昨日亦到香港寬頻的葵涌總辦事處調查。

涉被入侵的資料庫包括公司截至2012年約38萬條固定及IDD服務客戶及服務申請人記錄,約佔其360萬條客戶記錄的11%。有關資料包括姓名、電郵地址、通訊地址、電話號碼、身份證號碼及約4.3萬條信用卡資料。

被問到公司為何仍保留2012年的客戶及服務申請人資訊時,楊主光指出,儲存資料的做法符合相關政府法例要求,即保留客戶及服務申請人資料不多於7年。

對於有2012年後加入的新客戶表示亦有收到通知,認為他們的個人資料亦有可能遭外洩時,楊主光回應指相關同事正在了解。

至於為何這個「過期」資料庫會連結到線上令黑客有機可乘,事件是否涉及嚴重人為疏忽,及公司會否對受影響客戶作出賠償時,楊主光未有正面回應,僅稱「我唔係專家,同事正在深入了解當中」、「你畀灡伅“琱F解鵅v、「我]團隊日以繼夜開緊會討論」以及「唔該你]畀多少少耐性」。

被問及事件是否惡作劇,令正處於業務上升期的公司業務受打擊時,楊主光指並不清楚,黑客至今仍未有聯絡他們,故無從得知黑客入侵的意圖。他強調,公司將上下一心做到最好,積極與警方與專家調查事件,防止同類事情再次發生,以「成就香港更美好家園」。

葛珮帆:應盡快聯絡客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陸續收到香港寬頻舊客戶投訴,指該公司仍未與他們聯絡,解釋他們有否受影響。她認為香港寬頻處理方法不當,應盡快聯絡客戶,讓受影響人士作相關準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應徹查該公司有否做好資料保護措施。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會主動調查今次事件,檢視香港寬頻解釋伺服器仍在線的原因及有否存放不當。如發現有違規,公署可向涉事公司發出通知書,要求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