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梁天琦話黃台仰叫人衝

2018-04-20
■梁天琦 ( 左 ) 和黃台仰用擴音器向人群叫喊。 資料圖片■梁天琦 ( 左 ) 和黃台仰用擴音器向人群叫喊。 資料圖片

聲稱衝埋去係「送死」 又指「無可奈何跟大隊」

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嫌參與暴動案,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梁天琦在接受控方盤問時承認,自己未有全面視察情況就動怒襲警是武斷,但辯稱是因為當時「兵荒馬亂」,又稱自己不知道黃台仰當場的廣播內容,及黃曾經就是次「選舉遊行」和警方溝通,向警方表達遊行的意願等。控方質疑,梁天琦在盤問期間,對黃台仰當日在現場的廣播,及不利於他的都稱聽不到,是在說謊。梁天琦又聲言,自己當時並不認同「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叫人衝向警員防線,形容是「冇意思」、「送死」,但「我控制唔到佢」,又聲言自己本無打算衝,但周圍的人都向前衝,自己很難留在原地,只得「無可奈何跟大隊」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梁天琦昨由囚車押送到高院作供。他首日自辯時曾稱,2016年2月9日凌晨在亞皆老街看見有女生遭一名警察如挾持人質般箍蚗V部,而該女生「不斷尖叫」,他上前「指荂v該名警察後即被捕。

控方昨日在庭上播放有關亞皆老街的事發片段,片中見到該名女子拿起雜物欲擲向警察,其後被警察捉荂C梁聲言自己當時看不清楚,直至女生尖叫才轉身望向她,「係我武斷,冇睇晒成件事麉e因後果。」

控方續指,梁天琦跑出亞皆老街時,僅看到有幾個交通警面對群眾,而警員並未有揮動警棍,梁即動怒襲警。梁聲言自己身處現場,沒有看得如片段般完整,只承認自己「看得不夠全面」,但聲稱及後交通警的確有揮動警棍。

控方質問梁是否在未有全面視察情況下就襲警,梁承認,但就辯稱因為當時現場情況「兵荒馬亂」。

凡有不利畫面 梁都話睇唔清

控方向梁嚴正指出,每當有不利梁的畫面,梁就會聲稱未有看清楚情況。梁否認,稱自己「絕對冇講大話」,又再次辯稱是自己武斷。

就所謂「選舉遊行」,控方指,當晚有警察上前與黃台仰交談,惟對方完全沒提過「選舉遊行」一事,只是叫警方離開。梁稱他不知道有此一事,亦不知道黃台仰何以沒有就遊行一事尋求警方協助。控方質問梁會否對黃的舉動感到奇怪,梁則稱:「有攭_怪,但我唔知佢點解冇講。」

梁聲稱「控制唔到黃台仰」

梁天琦在盤問下又聲言,自己當時並不認同黃台仰大叫「3、2、1,去」的呼籲,「當時心裡有疑問,衝埋去冇意思,送死。」結果亦如他所料,全副武裝警員將他們驅散。

控方質疑梁只是為自己開脫,指他既然不認同黃的呼籲,何以不離去,仍繼續跑向警方防線。梁稱自己一心只想「留在原地」,「我控制唔到佢(黃台仰),好難(離開)」,我作為舉辦選舉遊行鴾H,好難向後走」,更稱周圍的人都向前衝,自己「很難留在原地」。

控方播放錄影片段,畫面見到在梁宣佈舉辦遊行後,黃台仰高叫:「希望你]用盡你]鴾隤k,話畀更多其他人聽,薨籊中銧帘O批市民!」控方質疑黃台仰這番說話,跟梁聲稱要舉辦30人以內的「選舉遊行」背道而馳。

片段又見梁天琦高呼「M個係選舉遊行呀,所以要有旗呀,你估棟支旗出薯n馨香咩」,又大叫「你快囓s民主黨、社民連、『人民力量』呀、工黨,叫佢]全部出晒謊骨魽I好×多黨呀......邊鬼個呀,佢都可以咁樣玩謘A叫佢]快鷯all 30條友出虧O護市民啦!」

控方質疑「選舉遊行」僅煙幕

控方質疑,梁發言是否呼籲更多政黨「咁樣打蚨X號」舉辦選舉遊行,梁否認,聲言自己當時「聽到有人踩我]台,叫我]收旗收皮,我覺得反感」。

控方即時質疑梁宣佈舉辦少於30人「選舉遊行」只是煙幕,實際目的是要與在場者對抗以及挑戰警方。

梁稱不同意,聲言是見到警方武力、裝備及人數升級,故認為舉辦遊行是「保護」市民的最好方法。控方反詰,鼓動在場市民跟從警方指示離開,才是保護市民的最好方法。

梁天琦自辯未畢,聆訊今日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