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跑重鋪油管創世界紀錄

2018-04-20
梁景然站於擴孔鑽頭模型旁。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梁景然站於擴孔鑽頭模型旁。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定向鑽挖不掘海床不損生態 料6月投入運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機場管理局斥資13億元,就機場三跑道系統進行的新航空燃油管道鋪設工程已經完成,將於今年6月投入運作。工程採用定向鑽挖法鋪設了全長達5.2公里的管道,更創下世界紀錄。機管局形容,有關工程對周邊環境及生態屬「零影響」,三跑亦朝茤2022至2024年分階段啟用的目標邁進。

機管局三跑道項目管理副總監梁景然昨日在傳媒工作坊上指出,目前航空燃油的供應,是利用在海床以下10米的航油管道,由屯門的永久航油儲存庫,經過沙洲的飛機燃料接收設施,再輸送至機場島的儲存庫,供飛機應用。

惟因部分航油管道在三跑的填海範圍內,恐管道無法承受填海工程的壓力,故需重新鋪設。

管道全長達5.2公里

他介紹,重鋪工程於2016年第三季展開,採用定向鑽挖法鋪設由沙洲至機場島的兩條航油管道,鑽挖深入地床以下100米的岩層。使用此法鋪設管道的最大優點,是毋須如傳統方式般挖掘海床,可避免海洋生態及環境受影響,而管道全長5.2公里,更創下利用此方法鋪設管道最長的世界紀錄。

首先,工程要使用僅有311毫米的導向鑽頭,利用探測地球磁場及工程船上的全球定位技術,為導向鑽頭進行定位,確保管道走線不會出現偏差,之後再先後使用直徑約0.5米及0.7米的擴孔鑽頭,分兩階段擴大鑽孔,最後將定向鑽挖機改裝為推管鑽機,進行推管工序。

梁景然強調,機管局在工程期間採取多項措施避免影響環境生態,包括於每年4月至7月的鷺鳥繁殖季節,暫停在沙洲島上進行的所有工程;在沙洲的施工範圍遠離鷺鳥林與興建防漏坑,及定期進行生態調查及水質檢測。

他形容,工程對周邊環境與生態屬「零影響」,現時中華白海豚如常在海面出沒,數以百計的鷺鳥亦已經重臨沙洲。

兩條管道已分別於去年第四季及上月底完成,並將於今年6月投入運作。梁景然表示,新管道的使用壽命長達50年,未來通過周全的維修保養安排,更可將使用期延長至一個相當長時期。

至於舊管道停止使用後將如何處置,他表示,他們也曾考慮將其拆除,惟因需涉及挖掘工序,會影響海洋生態,故決定利用專業方法包括徹底清洗管道燃油及將管道兩邊封閉,再保留於原位,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梁景然指出,工程造價13億元,數額在預算內,未有超支。

他又形容此工程是三跑項目一個重要里程碑,代表填海工序可在即將停用的航油管道上順利展開,而三跑亦朝茤2022至2024年分階段啟用的目標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