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委會增業外委員 下月擬呈交附例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上月底通過改革醫委會的《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醫委會將增加4名業外委員,當中一名屬病人組織代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表示,計劃於下月初醫委會的組成部分,增設業外委員。

立法會於上月三讀通過改革醫委會,審裁顧問人數將由現時14人大幅增至140人,處理投訴效率會因此提高。陳肇始昨日表示,在下月完善醫委會組成,將增設病人組織在內等4名業外委員,並會向立法會呈交病人組織選舉業外委員的附屬法例。

她指出,條例修改後,海外醫生的有限度註冊有效期延至不多於3年,應有助紓緩公立醫院人手燃眉之急。

陳肇始:急症加費見效

會上並討論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加價的成效。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出,自急症室調整收費後,去年下半年到急症室求診的人次按年減少逾3萬,即相等於每間急症室每日僅減少11.7求診人次, 關注當局會否就調整急症室收費引入機制。

陳肇始回應指,增加急症室收費目的之一是為了減少急症室的非緊急及次緊急求診人士,及追回通脹與醫療物資費用上升。

她續說,有數據反映急症室調整收費後,到訪的非緊急及次緊急求診者減少,認為增加費用有成效,但求診者的減幅是否顯著則存在很多原因,並非只與收費相關。

陳肇始又指,將於今年啟用的啟德兒童醫院的人手聘請進度一直良好,因該醫院需處理複雜個案,相信現時於醫管局服務的部分人手將轉至兒童醫院工作。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憳h表示,不少醫生對進入兒科感踴躍,相信分階段服務可如期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