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環擬增30天眼 垃圾蟲無所遁形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衛生問題惹人關注,食環署已在全港安裝40部網絡攝錄機,監察衛生黑點非法棄置的違法行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該署將於下一階段計劃增設逾30個網絡攝錄機(即天眼)監察垃圾黑點,估計涉及2,400萬元。

半年發逾2000告票

根據食環署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由去年年中至今年1月期間,專責執法小隊共發出約2,1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食環署指出,約40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的衛生情況有顯著改善,認為專責執法小隊能有效改善非法棄置垃圾黑點的衛生情況,並將於2018/19年度增設專責執法小隊,以加強有關方面的執法工作。

食環署續指,該署會在較多非法棄置垃圾地點投放更多人力物力,包括中西區的利源東街及伊利近街、油尖旺區的金巴利街28號外以及廣華醫院外等黑點。自2017年年中至今,食環署已設立6支專責執法小隊,主要負責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的執法行動。

鄭泳舜倡計劃痡`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在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的先導計劃,前年12月已於深水鶪峇丹靚炵它a區執行,有關計劃能增加阻嚇力,有效改善衛生黑點的情況,而政府早已承諾試驗計劃一年後進行檢討。

至於局方表示將推出第二階段安裝攝錄機計劃,鄭泳舜希望計劃可痡`化,以持續監察及改善社區的衛生情況。

他認為在落實第二階段措施前,有關部門應先做好地區諮詢工作。

另外,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在會上表示,自從加重打擊店舖阻街的罰則後,阻街情況有明顯改善,執法數字下跌,發出的傳票由前年近9,000張,下降至去年約3,000張。署方收到店舖阻街的投訴亦大幅下降17%,由前年約9,000宗減,下降至去年約7,300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