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豪華酒店前揸弗人簡永添分享經營心得 房價絕不能減服務爭勝

2018-04-25
■簡永添指,酒店的房價代表價值,打價格戰並不精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簡永添指,酒店的房價代表價值,打價格戰並不精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三四月的香港變身藝術之都,連街邊的咖啡館和酒廊也擠滿了各色藝術家和經紀人。近期在燕譽堂展開人生「首秀」的瑞士籍藝術家Philippe Caretti(簡永添)是一個地道的「亞洲通」及「中國通」。撇開藝術家的新身份,簡永添曾經是一個馳騁亞洲豪華酒店管理的風雲人物。身為瑞士人,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娓娓道來自己逐漸接受、適應、喜愛亞洲文化和傳統的故事,還以專業的角度,分享對香港和內地酒店行業的最新觀察及經營心得。■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曾先後在文華東方、香格里拉、凱賓斯基及馬哥孛羅等酒店集團任職高層,於亞洲酒店行業打滾30年,聊起他的老本行,簡永添依舊侃侃而談。香港酒店業和旅遊業在經歷了前幾年的「寒冬」,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終於有了緩慢復甦的跡象。在他看來,香港酒店行業將繼續蓬勃發展;更羅列了兩組數字,讓人去仔細判斷──香港馬哥孛羅酒店今年首月有28天,665個房間達到了100%的入住率;在紅棉路開幕僅4個月的The Murray,即便房價高達5,000元,依舊一房難求。

港酒店業料續蓬勃發展

簡永添坦言,一二月是傳統農曆新年,屬旺季,但據他所知,馬哥孛羅酒店的入住率依舊保持強勁,香港酒店業協會公佈的數據也表明今年的行業走勢勝去年。他還回憶,1981年剛剛來到香港的時候,只有半島、文華東方,以及麗晶(現稱為洲際)三家五星級酒店,但如今已有40餘家五星級酒店,發展一定不會減緩。

內地酒店業具增長潛力

談到內地酒店業,簡永添更是信心滿滿。他指出,內地政府公佈至2025年,全國會增加136個新機場;興建機場和道路等基礎設施,便利人員的流動,也間接為酒店業帶來了更好的發展機會。此外內地中產家庭數量不斷攀升,不僅能帶動香港旅遊業和酒店業的發展,對內地的酒店行業而言亦是一個增長動力。

有機遇就有競爭,簡永添指出:「只有快要離職的總經理,才會愚蠢地打價格戰。」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03年爆發「SARS」,那時他在上海擔任香格里拉集團的總裁,整個浦東乃至上海、全國的酒店行業一片蕭條。當時周邊絕大部分五星級酒店的做法就是減價,將每晚1,200元人民幣的房價降至每晚400元人民幣。不過,他堅持香格里拉每晚房價不變,相信「價格代表價值」,對前來入住的住戶表示「我們不減價,因為會依舊保持1,200元的服務價值,而不是400元。」他笑稱,「SARS」平息後,其他酒店花了六七個月才逐漸恢復到原來的價格。

若真要保持競爭力,簡永添認為酒店賦予客戶的「附加價值」就至關重要。例如在3月時,送上兩張巴塞爾藝術展的入場券,4月送上幾張香港電影節的熱門戲票,皆是留舊客及吸新客的不錯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