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資金有限公益無限

2018-04-26
■吳志斌(圖右)熱心公益,多次為慈善項目捐款。 香港文匯報安徽傳真■吳志斌(圖右)熱心公益,多次為慈善項目捐款。 香港文匯報安徽傳真

從事公益事業成為吳志斌近年來最重要的「工作」。吳志斌愛國愛港,樂善好施,不僅主動融入香港社會,投身香港慈善機構和教育服務事業,後又在內地捐資助學,為公益事業不遺餘力。多年來,吳志斌捐贈的各類捐款累計超過一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受資助的學子已有數百名。

受港氛圍熏陶 加入慈善事業

在吳志斌看來,每個人能資助的捐款是有限的,但這種公益行為可以起到很好的帶頭作用,影響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對他來說,良性的無限影響遠遠超過捐款的有限資助。

吳志斌坦言,是香港社會和諧的氛圍,吸引了他對當地慈善和公益工作的關注。「當時我發現,在香港無論什麼階層的人士,都會踴躍參加公益,即便是參加兩三塊錢的大眾籌款,這都是一份參與公益的心意。」於是,吳志斌也嘗試加入其中。曾任香港仁濟醫院董事局總理,四年的工作經歷,讓他對香港的慈善公益和救助體系有了較為深刻的了解。其間,他成立了自己的公益教育基金。他告訴記者,自己出生在一個傳統的歸僑教育家庭,父親在福建省南平市做了一輩子教師,在父親去世後,他希望接替父親能再為教育事業出一分力。他用父親的積蓄和自己的捐款成立了「吳國修端仁教育基金」,在香港一些學校設立專項獎學金,獎勵一些學習優秀和有進步中的學生。

「福建南平市是我一家三代人的情感匯聚地,父親下放於此,我成長於此,兒子也是南平的政協委員。因此,除香港外我對這個第二故鄉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吳志斌動情地說。南平市經濟在福建省排名最後,他發現當地唯一的一所大學「武夷學院」較難留住優秀教師,師資流失嚴重。作為武夷學院校董會常務董事,他從「吳國修端仁教育基金」中拿200萬元,成立「武夷學院吳國修端仁獎教金」,專項資助年輕教師到歐美進修,目前已有十餘人受惠。

吳志斌在成為安徽省僑聯常委之後,又從教育基金捐資200萬元在安徽省僑聯設立「吳國修端仁助學金」精準資助安徽貧困華僑的子女升讀大學。「一年資助40名學生,每人5,000元,現已資助兩年。」他特別喜歡這些孩子們,每次當地舉行捐贈儀式,即便再忙也會抽出時間趕過去參加,並和學生們進行交流。

講述自身經歷 傳遞正能量

「我會給孩子們介紹我自己的人生經歷,鼓勵他們努力上進。」吳志斌稱,自己小時候家裡也很艱苦,父親每月下放的工資60元要養活六口人,後來自己到香港也是白手興家。「我家裡的每一根針都是自己掙下來的,我會將自己的經歷告訴孩子們,並告訴他們,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我覺得捐款多少並不重要,自己的經歷能給孩子作為分享才是給他們最大的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