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科學家發現一億年前昆蟲會偽裝成苔蘚

2018-05-03
■ 新發現偽裝成苔蘚植物的一億年前昆蟲幼蟲。 網上圖片■ 新發現偽裝成苔蘚植物的一億年前昆蟲幼蟲。 網上圖片

由中美兩國古生物學者組成的團隊,最近在一億年前的白堊紀緬甸琥珀中,新發現一種會偽裝成苔蘚植物的昆蟲幼蟲。該發現為解開遠古生物間的生態關係,又增添了新的重要線索。

在漫長的地質歷史中,數量繁多的昆蟲演化出各種不同的偽裝技術,這些偽裝術,學名稱為擬態。憑藉對植物的擬態,昆蟲可以藏匿在環境中,避免被捕食者發現,同時也讓獵物很難察覺自己。

新物種被命名為黃氏擬苔草蛉

此次發現的昆蟲新物種被命名為黃氏擬苔草蛉,屬於脈翅目草蛉總科。從形態上看,化石中的擬苔草蛉幼蟲與已知的所有草蛉總科幼蟲都不同:牠們的背部長有8對又扁又寬的葉片狀結構,外形非常類似苔蘚的植物體。此外,牠們的頭部能夠完全縮在背部的「葉片」下方,只在前端伸出一對長長的觸角和一對鉗子一般的大顎,分別用來探測和捕食獵物。這種擬苔草蛉幼蟲,在個體大小、葉片形狀排列、葉的褶皺和紋路上,都與苔蘚極為相似。研究人員推測,通過偽裝苔蘚,昆蟲既可躲避捕食者,也可迷惑獵物,提高捕食成功率。

「苔蘚植物是最早的陸地植物之一,遍佈世界各個角落,為昆蟲提供了食物和庇護場所。我們的研究首次在化石中直接看到了昆蟲偽裝苔蘚的行為,這為重建遠古昆蟲和植物的生態關係提供了新證據。」此次研究參與者、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博說。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近日線上發表在《細胞》出版集團的《當代生物學》上。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