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華北上空疑現UFO 中科院:係「航跡夜光雲」

2018-04-30
■ 華北上空出現的航跡夜光雲。 網上圖片■ 華北上空出現的航跡夜光雲。 網上圖片

針對4月27日晚出現在華北上空疑似「UFO」的天象,中科院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28日給出了解釋:這是夜光雲版本的航跡雲。

多現於高緯度和極區

據介紹,航跡雲是當飛機或飛行器從高空飛過時,排放出來的尾氣遇冷凝結形成的。飛機排放的尾氣包含燃燒產生的大量水蒸氣。但這次形成於高空的「UFO」不是常見的航跡雲,常見的航跡雲都是在飛機飛行範圍以內,最多不超過平流層,高度在20公里以下的範圍內。而此次形成的航跡雲高度非常高,形成於大氣「中間層」,高度在80至100公里,是典型的「夜光雲」。當夜幕降臨,低層已經進入黑夜,而高空還可以有太陽光照亮,因此當飛行器經過形成航跡雲的時候,正好被太陽照亮,所以這是夜光雲版本的航跡雲。夜光雲並不常見,只在高緯度和極區稍微多點,並且需要在合適的條件下才能看見。

航天器飛行過程中容易形成航跡夜光雲。比如,今年1月18日凌晨,日本在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了Epsilon小型火箭,把小型地球觀測衛星「ASNARO-2」送入預定軌道,火箭發射時就形成了夜光雲。去年12月23日,埃隆.馬斯克旗下SpaceX的「獵鷹」9型火箭從美國南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起飛,攜帶10顆通訊衛星進入太空,也在大氣層形成壯觀的夜光雲,當時曾讓一些美國人驚呼「UFO」來了。■《北京青年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