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全球華人國學大典啟動 探討實現傳承創新

2018-04-29
■多名國學名家就中華文化走向未來、走向世界進行論道。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多名國學名家就中華文化走向未來、走向世界進行論道。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第三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日前在浙江杭州正式啟動。據介紹,兩年一屆面向海內外華人的國學大典,堅守「致敬國學、親近國學、重建斯文」的理念,通過專家提名與網絡提名相結合,經初審、複審及網絡投票,最終評選出國學終身成就獎、國學成果獎及國學傳播獎三大獎項。

前兩屆中,饒宗頤、李學勤、張豈之、葉嘉瑩、星雲大師等大儒名宿,以及孔子學院、國際儒聯、故宮博物院等9家機構組織分獲獎項。

近日被網絡瘋傳、被網友稱為「搖滾博導」的中科院物理學家陳涌海現場以一曲結他搖滾激情演繹李白的古風《將進酒》,讓現場200多位觀眾震撼於中華詩詞之美,也瞬間拉近了與國學的距離。現場不少年輕觀眾感慨,原來古詩詞也可以這麼時尚,並沒有那麼晦澀難記。

啟動儀式上,國學名家陳方正、王守常、陳衛平、陳尚君等還圍繞「走向未來:中華文化的常與變」與「走向世界:中華文化的傳與播」兩大議題,探討中華文化如何重構人文精神,影響年輕受眾,走出傳播困境,實現傳承創新。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