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魯現小型獸腳類恐龍 命名「趙氏怪腳龍」

2018-04-29

古生物學家在山東諸城市發現的一種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近日獲正式研究命名,這是繼2011年「巨型諸城暴龍」之後當地發現的又一種獸腳類恐龍。

屬竊蛋龍類近頜龍科

據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介紹,「趙氏怪腳龍」屬竊蛋龍類近頜龍科,體長大約3米,重約40公斤。牠的股骨頭前後向壓縮並且向後方偏斜,股骨幹的外側面有一側脊,第三蹠骨近端的關節面呈三角形且近端的前面有一發達的脊,與在蒙古國交界發現的「二連巨盜龍」構成姐妹群。

徐星、北京大學余逸倫及諸城市恐龍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王克柏、陳樹清等撰寫了《一種發現於中國山東上白堊統王氏群的新近頜龍類以及對竊蛋龍類體型多樣性的評估》,該論文將這一獸腳類恐龍新屬種研究命名為「趙氏怪腳龍」。學術刊物《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3月22日線上發表了這一論文。

「趙氏怪腳龍」發現於世界規模最大的恐龍化石群--山東諸城庫溝化石點,其種名是為了紀念中國已故知名古生物學家趙喜進教授,屬名的含義是「奇怪的腳」。

趙喜進曾參加諸城歷史上兩次大規模恐龍化石發掘,先後主導或參與命名「巨大諸城龍」、「巨大華夏龍」、「諸城中國角龍」、「意外諸城角龍」、「巨型諸城暴龍」等恐龍新屬種,對諸城恐龍化石發掘、研究作出貢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