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侮辱國歌泯滅良知 立法更顯必要性

2018-05-07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連續兩周舉辦《國歌法》本地立法公聽會,反對派妄圖將公聽會變成侮辱國家、侮辱中國人的「表演場地」,口出狂言實在匪夷所思,不可接受。本港有少數年輕人被誤導,對國歌、國家出言不遜,暴露的正是長期受到錯誤思潮洗腦之禍,更加彰顯國歌法立法、加強國民教育的必要性。

反對派與「港獨」分子一唱一和,企圖騎劫立法會《國歌法》本地立法公聽會。公聽會上,學聯主席張倩盈狂言「一聽到國歌就想嘔」;「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口出狂言,稱「『我們都是中國人』這句話比粗口還難聽」;打正「港獨」旗號的「學生獨立聯盟」代表陳家駒發言時,公然狂喊「香港獨立、以死相搏」口號,又企圖離座衝前,展示「港獨」旗幟。多個反對派議員則點名要把自己的發言時間,讓給張倩盈、黃之鋒等「『亂港派』急先鋒」。

貶損國歌 自取其辱

即使反對派與「港獨」分子妄圖將公聽會變成「表演場地」,但《國歌法》本地立法支持者依然佔據理性的上風,接近8成市民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國歌法》立法,許多市民都抨擊「港獨」分子喪心病狂之語。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政治及公共行政委員姚潔凝狠批張倩盈:「請你離開香港、不要搞亂香港。」許多市民抨擊「港獨」分子:「想作嘔就滾出中國,賴在香港做乜炾琚H」「不承認中國人的身份,那就從中國人的土地上滾出去呀!」「請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交出來!」

劉德華歌唱的名曲《中國人》引起無數中國人的共鳴:「五千年的風和雨啊,藏了多少夢,黃色的臉黑色的眼......一樣的血,一樣的種......讓世界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欺祖滅宗。資深音樂人劉家昌曾抨擊「台獨」分子:「硬說不是中國人,那是哪一國人?這跟漢奸有什麼兩樣?」「港獨」分子喪心病狂侮辱國家、侮辱中國人,這同樣跟漢奸有什麼兩樣?

在眾多支持聲中,「90後中學老師」穆家駿的發言引來一片喝彩聲,針對有人將《國歌法》第一條「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妖魔化為「洪水猛獸」,穆家駿直接拿美國愛國主義教育為例,將「港獨」分子駁斥得體無完膚。

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1935年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自從《義勇軍進行曲》誕生的那天起,它便伴隨荓洃`運動的巨浪、抗日戰爭的烽火,響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成為鼓舞全國人民英勇鬥爭的戰鬥號角。

不僅如此,《義勇軍進行曲》還隨茪什磥H民反對日本法西斯的英勇事跡傳遍了全世界。美國、英國、法國、印度及南洋各國的廣播電台也經常播放這首歌。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之際,在盟軍勝利凱旋的曲目中,《義勇軍進行曲》也名列其中。美國還將它與美國的《美麗的美利堅》、法國的《馬賽曲》等一齊定為盟國勝利之日的廣播歌曲。

須加強國歌推廣教育

國歌象徵國家的尊嚴和精神,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必須尊重國歌,尊重國歌不僅是一種國民義務,也是一種法律責任。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不尊重國歌,其實就是不尊重國家、不尊重民族、不尊重自己。維護國歌尊嚴是對為國付出的先烈致以崇高敬意,一個懂得感恩的民族才能長存於世;一個連國歌都不尊重的人,不會是好國民。侮辱國歌和反對國歌立法泯滅良知,實際上透露的是一種漢奸心態。

香港有少數年輕人,對國歌、國家、國民身份認識不清,甚至是非觀念顛倒,這更加彰顯《國歌法》立法、加強國民教育的必要性。特區政府應加強對國歌及《國歌法》的推廣教育,使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少年通過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增強國家認同和民族歸屬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