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籲港府檢視創科政策

2018-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及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等。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認為這反映了習主席對科研創新的重視,香港應以此為契機,詳細檢測自身的相關政策,並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主席梁志祥表示,香港有很多科研人才,成就了包括無人飛機等應用技術,以至無創眼底技術等國際頂尖的醫學科研成果,惟礙於特區政府的政策,令很多科研成果未能發揚光大。

他認為,習主席強調了科研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提出要鼓勵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共同發展,達至共贏。香港特區政府應趁此時機,重新思考在政策和措施上配合國家發展的大趨勢,進一步鼓勵創科發展。

冀落實推進兩地合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感到振奮。她坦言,香港若要繼續繁榮發展,就需要衝破自身狹小市場與產業單一的依賴。近年,特區政府在創科發展方面投放了更多的資源,但事實只是在「追落後」。政府應與業界、學術界共同協力,探討如何盡快配合國家發展,創造雙贏。

她期望有關部門迅速做好貫徹落實工作,有序推進兩地相關的合作安排,盡快促進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資訊流等「五流」,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合作的重點,亦是現在可即時發展的空間。

葛珮帆強調,香港人需擴闊視野,不要擔心融合國家便失去自身獨特的優勢。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貢獻自己所長,國家所需,才可發揮獨特優勢,並鼓勵年輕人向高新科技進發。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相信,習主席是次作出了重要指示,相信內地和香港未來在科研範疇的合作和發展將一日千里。香港特區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推動創科發展,而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重要平台,希望通過和各省市的合作,可以將之打造成「超級的大灣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