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實名制 買票須回鄉卡

2018-05-15
■李聖基昨親身示範到櫃位購買高鐵車票的過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李聖基昨親身示範到櫃位購買高鐵車票的過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西九站設票務處售票機 可直接買飛赴內地18城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今年第三季開通,港鐵昨日公佈有關票務安排。車票將採取實名制,乘客購票、取票、改票或退票時均須提供身份證明文件。乘客可在西九龍站的票務處櫃位或售票機,直接購買高鐵車票來往4個短途站及14個長途內地城市,亦可透過電話及網上訂票,再到櫃位領取實體票。惟購買其他內地高鐵班次,若透過在站內設櫃位的代理購買,則需繳付手續費。

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鐵總早前已簽署備忘錄,確定高鐵通車初期的高峰期,全年約有130天將每日開出114對短途列車連接福田、深圳北、虎門及廣州南,以及13對長途列車直達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14個內地城市。未來可按實際需要協商調整列車開行方案。

最長預售30天 小童票半價

港鐵昨日安排傳媒前往西九龍站內售票大堂參觀,並介紹有關票務安排。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指出,港鐵將會銷售由香港出發或以香港為終點、前往以上18個城市的車票,最長可預售30天內車票,惟開通初期預售期或會較短。

車票將分為成人票及小童票,小童票半價,並採取實名制,乘客在購票、取票、改票或退票時,均須提供指定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例如港人需提供回鄉卡,外地旅客需出示護照等。車票上印有乘客的部分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姓名,以便職員查核。

電話網上訂購需證件領票

他表示,乘客可利用不同途徑購買車票,包括前往西九龍站票務處的28個售票櫃位,或站內39部售票機購票,亦可透過將設立的電話熱線或專屬網站訂票,再憑所得訂票編號,前往西九龍站櫃位出示證件領取實體車票。此外亦會有本地旅行社代理票務。

他並指出,乘客可透過多種方式付款,包括現金、八達通及信用卡,但為方便乘客,會考慮引入其他旅客常用的電子支付方式,惟目前仍在磋商中,暫時未有定案。

經代理買內地段車票 需付手續費

由於港鐵無法出售非以香港為出發站或終點站的內地段高鐵車票,李聖基指出,站內28個櫃位中將會預留其中5個,供代理商為乘客代辦內地段高鐵的票務事宜,惟乘客需繳付手續費。有關這些櫃位的運作安排仍在商討中,他期望於高鐵香港段開通時,這些櫃位已可提供服務。

李聖基昨親身示範到櫃位購買車票的過程,他先向職員提出欲前往之目的地、日期、時間等資料,再出示回鄉卡讓職員查核,之後利用八達通付款。車票以內地高鐵的車票為藍本,底色為藍色。

由於車票為實名制,他提醒乘客核對車票上資料無誤始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