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水過河」帶動河套灣區創科

2018-05-16
■林鄭月娥昨形容,科研資金「過河」為港創科發展打下強心針。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昨形容,科研資金「過河」為港創科發展打下強心針。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特首感謝習主席親自指示 盡顯重視愛護港人

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開放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有關資助更可在香港使用。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形容,這為香港創科發展打下強心針,科研資金「過河」可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發揮兩地各自的科技優勢,為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好基礎、搭橋鋪路。她並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就此作出指示,認為這是他對香港科技人員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昨在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和澳門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獲得項目經費資助,實現了本港科技界近年爭取的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

促進兩地合作 動力不絕

她形容,新政策不單是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更盛載茞萿韖郊D席對香港科技人員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因為習主席在收到本港24名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去年就內地科研資金不能「過河」應用的聯署函件後,親自批示國務院須抓緊制定具體政策,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指出,新政策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發揮兩地各自的科技優勢,為日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好基礎,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搭橋鋪路,也為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國家一直支持推動港創科

她續說,國家長期以來對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都非常支持,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早在2004年便成立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負責制定和統籌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在雙方努力下,兩地在過去十數年共同推行了不少措施,包括鼓勵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等。

「這些措施大大鼓勵和促進香港的科研人才與內地展開創科合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她說。

在特區政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自2015年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後,特區政府就不斷致力推動香港科技發展,而她在去年10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就提出了要循8個方向,加強創科發展,並投入大量資源,在短短半年間取得良好進展,包括完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法定規劃工作、即將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向立法會提交了落實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研發開支的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等。

她形容自己在推動創科發展上不遺餘力,包括上任以來兩次和時任科技部部長萬鋼討論兩地創科合作、向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表達希望加強與中科院連繫、參觀了海內外多所科技公司和研發機構,以及出席多場創科活動等。

印證「團結一致 齊創輝煌」

「這些與科技界的接觸和互動,加深了我對科技創新的認識,也印證了我在競選行政長官時對香港前景的看法。我當時說『香港人很優秀,香港底子也很好,只要認準方向,團結一致,我們一定可以再創輝煌﹗』」林鄭月娥說。

林鄭月娥強調對香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在習主席的親自關心、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科技界領軍人物的積極參與和出謀獻策下,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不懈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