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月宮」生存370天 中國實驗創世績

2018-05-16
■「月宮365」昨日正式結束,兩組共8名志願者接力完成歷時370天的實驗,創下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密閉生存實驗紀錄。圖為「月宮一號」8名乘員志願者與領導嘉賓合影。 網上圖片■「月宮365」昨日正式結束,兩組共8名志願者接力完成歷時370天的實驗,創下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密閉生存實驗紀錄。圖為「月宮一號」8名乘員志願者與領導嘉賓合影。 網上圖片

閉合度和駐留時長雙突破 對人類地外生存具重要意義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北京日報》、新華社報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主導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統實驗「月宮365」昨(15)日正式結束,兩組共8名志願者接力完成歷時370天的實驗,較原計劃延長了5天,創下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密閉生存實驗紀錄。「月宮一號」總設計師、首席科學家劉紅教授介紹,「月宮365」的主要任務是研究一個生物系統如何實現為不同代謝水平的乘員組提供生命保障,實驗對人類實現地外長期生存具有重大意義。在她看來,「月宮365」這一小步,對於人類實現在地外長期生存而言,是具有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的一大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園內,神秘的「月宮一號」艙門昨(15)日上午再次打開,4位志願者拿蚇豸熇奡茠漱j豆、小麥、胡蘿蔔、西紅柿和草莓,微笑茞{身,四位院士共同為他們開門,大廳裡響起如潮的掌聲。

兩組共8名志願者接力完成

「月宮365」實驗,於2017年5月10日開始,至2018年5月15日出艙,共歷時370天。實驗志願者共有8名,分兩組,設置三班。

第一組值第一班,持續時間60天;

第二組值第二班,持續時間200天;

第一組再值第三班,持續時間由預先的105天延長至110天。

第一組志願者為劉慧、劉佃磊、胡靜斐、高寒4人,第二組志願者為劉光輝、伊志豪、褚正佩、王偉4人。此次出艙為第一組4名志願者,他們先後在「月宮」駐留170天,另一組志願者則持續駐留了200天。出艙後,這8名志願者被授予「北航馮如杯科學探索特別奉獻獎」。

艙內生物多樣性高於美俄

「月宮365」所啟用的實驗室「月宮一號」是一個由植物、動物、微生物組成的人工閉合生態系統,是一個能與地球媲美的「微型生物圈」。劉紅評價說,「月宮365」實驗,實現了閉合度和生物多樣性更高的「人-植物-動物-微生物」四生物鏈環人工閉合生態系統的長期穩定循環運轉,且保持了人員身心健康。資料顯示,此前俄羅斯和美國的系統均為「人-植物」的兩生物鏈環系統。此前國際上此類系統實驗持續時間最長的是俄羅斯的BIOS-3的180天實驗。

此次出艙時間比原計劃延遲了5天,延遲出艙是「故意」模擬的突發狀況,且艙內志願者事先不知情,主要為研究突發狀況下他們的心理狀態。

有助保障星球基地人員健康

劉紅透露, 團隊將在總結分析實驗結果基礎上,研製可在空間站、月球、火星探測器上搭載的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統實驗裝置,爭取搭載機會;繼而通過天地對比分析,獲得矯正參數和模型,進一步為該項技術應用於太空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月宮365」長時間的密閉生存實驗獲得的生理和心理數據,以及研究建立的調控措施和技術,將為未來的星球基地探索活動人員的健康保障提供重要依據和技術支撐。

人機與環境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浚表示,實驗成功對於人類實現在地外長期生存具有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月宮一號」積累的經驗、技術、成果等將為在月球及其他星球長期駐留和飛船星際飛行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