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半市民支持DQ許智

2018-05-16

66%指「搶機」已觸犯刑事 近四成批民主黨處事不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蒍A嫌強搶保安局女EO(行政主任)手機,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已就此事在立法會提出譴責動議。一項民意調查結果發現,52%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譴責動議,罷免許智萿漸萿k會議員資格。同時,有66%受訪市民認為,許智萿漲甈陘w觸犯了刑事罪行,有77%認為事件已影響他們對整體「泛民主派」的印象,有36%更認為民主黨在處理此事上不公正。調查機構促請各政團、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積極回應市民訴求,切勿姑息縱容,以挽回公眾對立法會的形象及信任。

香港研究協會於5月3日至10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080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他們對許智蒍A嫌強搶手機一事的意見。根據昨日公佈調查結果顯示,有66%受訪市民認為,許智萿漲甈陘w觸犯了刑事罪行。聲稱「沒有」者僅15%。

77%指事件損反對派形象

被問及是否支持立法會通過譴責動議,罷免許智艄萿k會議員的資格時,支持者有52%,不支持者為34%,反映多數市民認為許智艉w不適合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

同時,77%受訪市民認為是次事件已影響了他們對「泛民主派」的印象,僅16%認為「沒有」。另外,36%受訪者認為民主黨對事件的處理「不公正」,34%則稱「公正」。

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及監督機關,對議員操守有嚴格要求,以維持議會的良好形象。然而,事件的發生卻令公眾對立法會議員的行為操守標準產生極大質疑,對議會形象造成嚴重打擊。

協會負責人促請各政團、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積極回應市民訴求,支持對行為失當、涉刑事罪行的議員依法依規處理,切勿姑息縱容,以挽回公眾對立法會的形象及信任。

警方在本月5日以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刑事毀壞」等罪名拘捕許智腄C立法會將於下周三(23日)大會上討論由葉劉淑儀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九條提出的譴責許智萿滌岉部C

葉劉淑儀在譴責動議中的附表中陳述許智艀甈陘檢的詳情,指他在上月24日上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期間,在立法會大樓2樓升降機大堂,強行奪去一位保安局女職員的手提電話及文件。

該名女職員尾隨並要求許智葸陪歸還手提電話,但不得要領。該女職員在報告事件時落淚。「許智葸陪身為立法會議員,不尊重公職人員,強行奪去他人物品,其行為令人髮指。」

許智艀b奪得該女職員的手提電話及文件後,迅速躲入立法會大樓2樓的男廁內,並逗留長達十多分鐘。其後,許智艂韝蓿}承認其間曾瀏覽和以「自己的方式」記下該女職員手提電話內的資料。「這種行為嚴重侵犯該女職員的私隱。由於該手提電話是由政府提供,當中亦可能儲存了政府內部的敏感資料。」

同時,該種衝擊公職人員的行為可能觸犯多項刑事罪行,「即使肇事者是一般市民亦不能被接受,許智葸陪身為立法會議員,實有負公眾的期望。」

在事件中,「許智艉ㄣL重公職人員、行為粗暴和嚴重侵犯該女職員的私隱,有負公眾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令立法會聲譽受損,實屬基本法第七十九條第(七)項所指的行為不檢。」

三分二支持即通過譴責

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九條第七項,有立法會議員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而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或因在香港特區區內或區外被判犯有刑事罪行,判處監禁1個月以上,並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解除其職務,立法會主席均可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