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中國開放新措將盡快落地

2018-05-16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潘基文。 新華社■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潘基文。 新華社

晤潘基文重申支持多邊主義 有信心在開放環境贏得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新聞聯播及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時強調,當前國際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習近平又指自己在今年論壇年會上宣佈了中國自主擴大開放新一輪舉措。這些舉措將盡快落地,為亞洲和世界帶來更大發展機遇。亞洲各國和國際社會需要作出正確抉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在開放的環境中適應開放,在開放的環境中贏得發展。

習近平在與潘基文會面時重申,我們將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荍韞[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平等經貿是中美關係「壓艙石」

與此同時,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見出席的美方代表時表示,中美關係自建交以來雖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其本質是合作共贏。良好的經貿關係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雙方要加深了解,增加信任,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存在的分歧。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改善貿易投資環境,持續釋放市場魅力。希望中美工商領袖和智庫專家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美方代表表示,良好的美中經貿關係有助於兩國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美國工商界將繼續推動雙方各層面溝通交流,通過協商對話尋求共贏的解決方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華盛頓當地時間14日發表聲明說,該機構將於15日至17日就美方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建議舉行公共聽證會。美國主要商界團體近日紛紛提交書面意見,強烈反對美國政府單邊執行對華關稅計劃,警告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製造商、出口商和消費者利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結果,於4月3日建議對來自中國的價值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天航空、機械人、醫藥、機械等行業。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最新公佈的聽證會日程,來自美中商界、律所、智庫、行業協會等領域的120多名代表將出席聽證會並陳述意見。

關稅成本將轉嫁消費者

美國聯邦政府法規網站的信息顯示,截至5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收到2,700多份有關對華關稅建議的書面意見,其中絕大多數都反對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主要商界團體在書面意見中警告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和企業弊大於利。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書面意見中表示,單邊關稅措施不僅不能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反而會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實際的經濟損害。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也認為,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製造商、服務提供商和消費者利益。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在書面意見中表示,對華關稅建議清單將直接影響美國消費者購買電視機、顯示器等家電產品,關稅帶來的成本上升會傳導給零售商,並最終轉嫁給消費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