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工業增速達7% 反彈幅度超預期

2018-05-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4月內地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超預期回升至7%,增速比3月加快1個百分點,顯示隨荈}工旺季到來,工業生產明顯加速,但當月投資和消費均不及預期,其中投資增速降至近20年最低,消費增長速度亦為年內最低水平。專家表示,經濟指標的小波動無礙中國經濟平穩增長的主基調,二季度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變。

從環比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61%,增速比3月回升0.28個百分點,為2017年下半年以來最高。在4月超預期回升的帶動下,1月至4月累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高出一季度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指出,4月份工業生產增長加快,有部分主導產品市場需求回升、企業開工率上升的積極因素,也有錯峰生產調整的因素,工業生產總體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在工業生產加快的同時,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9.4%,低於預期且為年內最低水平。1月至4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創下1999年以來最低。

總體經濟保持穩中向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運行平穩,經濟活力進一步增強,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總體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短期來看,中美貿易磋商對經濟運行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

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分析指出,從4月總體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平穩的基調不會改變。從需求端看,除了外需較好,內需明顯不如預期,包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明顯回落,跌到10%以下,投資方面房地產投資相對平穩,基礎設施投資有所回落,需求端回落的壓力比較明顯,預示經濟下行壓力仍在。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亦指出,地產投資持續高增長是當前工業經濟改善的主因,但4月地產銷量增速下滑轉負、社會融資總額增速也再創新低,兩大領先指標均處下行通道,意味茪U半年經濟仍然存在下行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