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截肢後43年夢想不改 「無腳老人」終登頂珠峰

2018-05-16
■14日,69歲「無腳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頂珠峰,成為最年長登頂珠峰的殘疾人。 網上圖片■14日,69歲「無腳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頂珠峰,成為最年長登頂珠峰的殘疾人。 網上圖片

一份懷揣了43年的夢想,一個難以逾越的挑戰。14日上午10時41分,69歲「無腳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頂珠峰。記者了解到,這是夏伯渝第五次挑戰世界之巔。此次成功登頂,夏伯渝成為最年長登頂珠峰的殘疾人。 ■《北京青年報》

3月31日,夏伯渝從北京出發。4月6日,夏伯渝在尼泊爾開始徒步前往EBC(全稱Everest Base Camp,尼泊爾境內珠峰南坡的登山大本營),EBC是徒步愛好者的終極夢想,被譽為「徒步者天堂」。據了解,這是一條很難走的路,海拔從兩千米到五千多米。

5月8日,夏伯渝從珠峰南坡大本營出發,抵達C1營地,做海拔適應和體能訓練,等待攀登的「窗口期」。珠峰天氣變化無常,適應衝頂的「窗口期」非常短,要在兩至五天內登頂,同時盡早下撤。

5月9日,夏伯渝抵達C2大本營。5月10日,歷經8小時跋涉,夏伯渝抵達海拔7,100米的C3營地。接荂A夏伯渝又到了C4營地繼續等待。5月13日,天氣好轉,修路隊出發,打通了到頂峰的路線。而夏伯渝也到達海拔8,400米處的C5營地。C5營地是臨時增加的,可以為夏伯渝提供休息時間,準備登頂衝刺。5月14日凌晨,夏伯渝開始衝鋒登頂,最終成功登頂。

一再遭受命運打擊

登頂珠峰是夏伯渝43年來的夢想。1975年,作為國家登山隊運動員的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時,珠峰的雄偉壯觀給夏伯渝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覺得攀登珠峰很驕傲很自豪。

那次攀登也是夏伯渝離珠峰最近的一次,離頂峰只差200米。之後,夏伯渝因故失去雙腳。儘管失去了雙腳,但攀登珠峰的夢想從此埋在了夏伯渝的心中。在安裝假肢後,夏伯渝的攀登夢想得以重燃,覺得自己離夢想又近了一步。然而,命運對他又是一擊,1996年,他被診斷出患有淋巴癌。不過,診斷報告說,他可以克服病痛繼續訓練,準備攀登珠峰。

五次登峰終於圓夢

43年,夏伯渝從二十餘歲的青年變成年逾花甲老人,不變的是他的攀登夢想。對夏伯渝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時刻保持登珠峰的體能和狀態。每天早晨5點起床,做1,500次負重下蹲,360次俯臥撐,180個負重仰臥起坐。每周,夏伯渝還會登4至7次香山。

2014年至2016年,夏伯渝連續三年登珠峰,分別因雪崩、地震和極端天氣止步登頂。但是,幾度登頂失敗並未讓夏伯渝放棄夢想。每當在夏伯渝感到無助的時候,老伴都會站出來鼓勵他,讓他為了理想去繼續奮鬥、拚搏。

此次是夏伯渝第五次攀登珠峰。「今天是2018年5月14日8點31分(尼泊爾時間),我終於站在了我夢想了43年的頂峰。」夏伯渝在頂峰大聲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