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研直通車」惠港 卞兆祥盼飲頭啖湯

2018-05-17
■卞兆祥指,新政策是「科研直通車」,助促進內地與香港學者更緊密地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卞兆祥指,新政策是「科研直通車」,助促進內地與香港學者更緊密地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讓香港各大學及科研機構「過河」直接獲得國家資助,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主任卞兆祥以破天荒的「科研直通車」形容新政策,認為可以直接解決香港科研正面對的經費問題,大大提升本港的科研實力。目前卞兆祥及其研究團隊已開始準備研究項目建議書,希望可率先透過新政策的平台,向國家申請研究經費。

身為中醫藥治療胃腸病專家的卞兆祥,近年率領其研究團隊積極與內地中醫藥企業如昆藥集團等協作研究,亦有與本地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修訂一道用於治療「腸易激綜合症療法」的藥方,成功令患者症狀明顯改善,停藥八周後亦未有復發,該研究於上月第四十六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現時,卞兆祥及其研究團隊正準備進一步開展有關胃腸病中醫藥的研究項目建議書,希望可以把握新政策先機,直接申請國家的研究經費,期望相關部門能提供政策具體的細節,如管理及後期評估等,並盡量拓展受惠對象。

促兩地合作共拓平台

卞兆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引用《南皮縣志 風土志下 歌謠》中的「兵馬不動,糧草先行」來形容新政策,認為資助「過河」模式,可以為未來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好準備工作。

他認為,新政策是破天荒的「科研直通車」,促進內地與香港學者更緊密地合作,拓展國際平台,共同打造更強的研究項目,亦可以為香港的科研人員提供更多的資源,而讓學者直接參與國家級大型科研項目,也可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發揮香港科研人員的所長,服務國家的所需。」

補足中醫藥研究經費

卞兆祥指出,內地是中醫藥的「大本營」,投放在中醫藥發展的資金是全世界最多的,整體研究經費遠較香港多。他又以自己經歷為例,以往在港的浸大中醫藥研究人員雖可參與一些國家研究項目,惟必須要有內地的合作夥伴,或者透過浸大在深圳的研究院,間接地向國家申請經費,而因經費不可過境,必須在內地使用,香港的科研人員在操作方面會有限制,拖低工作效率。

他續說,曾與不少香港實驗室研究人員談及,若可在香港直接以國家經費進行項目研究,相信會大大提高研究成效,並有助提高香港的科研實力。

卞兆祥表示,相比以往各自做研究,香港與內地合作近年已逐步成為大趨勢。他提到,浸大的中醫科研優勢在於監控中藥或中成藥、在中藥的基礎上研發新藥、開展基礎臨床研究工作,以及在中藥的臨床研究的規範等4方面,加強與內地協作發揮優勢,能讓中醫藥相關研究更與國際接軌。

他希望通過新政策,可讓香港學者一方面直接參與國家頂尖的研究項目,另一方面則與內地學者更緊密深入協作,共同開展更強的項目,為中醫藥科研建立能立足國際的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