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黨:低層加薪應跑贏通脹

2018-05-17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公佈今年公務員加薪指標,在扣除遞增薪額後建議向低中高層公務員分別加薪2.84%、4.51%及4.06%。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成員、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高層及中層公務員加薪超過4%,是可接受水平,但認為低層公務員的薪金加幅應高於通脹,公務員團體會較容易接受。對於有公務員團體建議,為扣減遞增薪額「封頂」於總指標的十分之一,她認為要與公務員事務局商討如何優化相關機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今年低層公務員的建議加薪幅度只有2.84%並不理想,而中層及高層均超過4%,希望政府考慮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將低層與中層公務員的加薪劃一,令基層公務員加幅能抵消通脹。他續說,扣除「遞增薪額」的做法會影響已達頂薪的公務員,令他們的加幅較少,建議政府盡快檢討有關做法,以提升公務員士氣。

黃孔樂建議遞增薪額「封頂」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表示,今年的加薪幅度與私人市場的薪酬調整差不多,可以接受,但要求修改現行扣減遞增薪額的計算機制。他指出,由於政府增加聘請人手,令「遞增薪額」上升,變相令公務員的實際加薪幅度減少,建議為遞增薪額「封頂」,封頂額訂於總指標的十分之一。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未能評估是否滿意,工會需時審核報告書內容,會在下周的審核會議中提出問題,再考慮是否確認報告書,其後再綜合其他考慮因素,再正式向政府提出訴求。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私人機構的加薪幅度介乎3.5%至4%,公務員今年的加薪幅度相當好,能夠保持、甚至提升公務員的士氣。對於有公務員工會要求為遞增薪額「封頂」,周綺萍認為是「輸打贏要」,因有關機制行之有效,相信市民和政府不會接受「封頂」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