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辱國無悔意 護短助歪風

2018-05-18
■反對派總動員齊投反對票,致使譴責鄭松泰議案遭否決。■反對派總動員齊投反對票,致使譴責鄭松泰議案遭否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在立法會審議譴責鄭松泰議案時,一眾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均批評,鄭松泰倒插國旗的行為,對國家以至市民都是一種侮辱,而他身為議員,知法犯法,即使被法院裁定有罪仍毫無悔意、堅拒認錯,更反映他並非真心效忠國家及特區政府,違反宣誓的誓言,無資格擔任議員,其他反對派中人更不應該護短,助長歪風。

李慧k:反映非真心效忠國家特區

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發言時指出,鄭松泰公然侮辱國旗區旗,反映他並非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亦不效忠國家及特區政府。當時,鄭松泰不理會建制派議員及主席多次勸喻以至警告,繼續侮辱國旗區旗,「只要細心思考,就會認同鄭松泰並非一時貪玩,而是刻意表達他對於國家以及特區鴽_定態度。」

她批評,鄭松泰在就職宣誓時已「加料」,高叫「全民制憲,重新立約,港人為大,香港萬歲」等,是將其否定香港基本法,以及「民主自決」的政治立場「僭建」於誓詞之內。

李慧k續引述鄭松泰的多篇文章,內容包括提倡「香港建國」等,並批評他利用議會「播獨」,而非真心誠意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符合擔任立法會議員及參選資格。

廖長江:辱國辱民行為激社會公憤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強調,倘一個地方的立法機關對侮辱國家的行為可以「視作等閒」或「一笑置之」,將令公眾形象受損。是次事件在莊嚴的立法會會議中發生,影響更為深遠。

蔣麗芸:立法者知法犯法罪無可恕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批評,一個立法者知法犯法,在眾目睽睽下做出違法事情,對國家不尊重,踐踏市民的尊嚴,實罪無可恕:「鄭松泰說是建制派欲加之罪。誰欲加之罪?數百萬香港市民從電視中,看到他的一舉一動,市民的心是雪亮的!」

陸頌雄:尊重國旗是公民基本責任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強調,尊重國旗是公民的基本責任,鄭松泰最後被裁定侮辱國旗罪名成立,令市民大快人心。議會有責任把歪風撥亂反正,反對派應當機立斷,與鄭割席。

謝偉銓:侮辱國旗怎可續擔當議員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質疑鄭松泰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你不尊重國家,又怎能按宣誓內容效忠特區?你公開侮辱國旗區旗,毫無悔意,實屬行為不檢,又怎可以繼續擔當議員呢?」

梁美芬:議員應反思立會議事文化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強調,身為議員必須遵守議事規則,不可以為所欲為而是次事件已成為國際醜事,希望議員反思立法會的議事文化,重拾議會的基本尊嚴及文化素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