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創科新時代】特首倡粵港官產學研用結合

2018-05-18
■林鄭月娥在廣州科創企業了解植入式醫療器械的使用。■林鄭月娥在廣州科創企業了解植入式醫療器械的使用。

迎「天時地利人和」契機 粵港合作要創新求突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繼續廣州行程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參觀了廣州多個科研及創新基地。她在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以及省長馬興瑞會面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發展機遇,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自關懷下,為香港科技發展注入巨大力量,認為大灣區要獲得成功需創新,聯繫也得突破。她希望兩地在創新科技方面能展開官、產、學、研、用的合作,結合政府推動、生產、教育、科研及實踐應用五方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建議粵港兩地在青年工作和民心相通方面先做一些項目,讓兩地人民擁抱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昨在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陪同下,在廣州繼續粵港澳大灣區的考察行程。

參觀穗再生醫學 人工智能

上午,他們先到訪廣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學城,參觀三家分別從事再生醫學科技、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以及醫療技術和研發康復機器人的公司,了解香港和廣州企業在科技成果轉化的合作,和香港公司落戶廣州以開拓內地市場的情況。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兩地在創新科技方面能展開官、產、學、研、用的合作,結合政府推動、生產、教育、科研及實踐應用五方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與李希馬興瑞會面 出席午宴

林鄭月娥一行其後與李希及馬興瑞會面,並出席了他們所設的午宴。林鄭月娥在會面時,首先感謝廣東省政府為上月香港立法會議員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做了大量準備工作,議員反應十分正面。

她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而廣東省是改革開放的先行者,香港在過程中亦作出了貢獻,期望粵港澳大灣區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令香港和廣東省的合作踏上新台階。

林鄭月娥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義重大,香港對大灣區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並將按照中央部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扎實推進國家戰略實施,進一步加強與廣東的溝通對接,攜手落實好大灣區發展規劃,共同做好打造科技創新中心和港珠澳大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開通工作,推動互利共贏,更好地增進兩地人民福祉。

她認為,習主席近日親自作出重要指示,為香港科技發展注入強大力量,為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帶來重大突破,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將可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給香港科技界打了一劑強心針,更對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很有幫助。

林鄭:先推民心相通青年項目

林鄭月娥並向李希提出,要成功打造國際級的大灣區,兩地在創新方面的合作需要有所突破。因此,希望粵港兩地接下來在青年工作和民心相通方面先做一些項目,讓兩地民眾都能積極擁抱大灣區機遇。

李希對香港給予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習主席親自回信在港24個院士的消息確實令人振奮,而將香港建成科創中心,也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他希望雙方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創新合作理念,完善溝通協調合作機制,加大力度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接,務實推進科技創新、金融服務、人才培養、青少年交流、民生保障等領域合作,共同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午後,林鄭月娥一行到訪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考察基地的服務範圍和發展規劃,並與進駐基地的香港青年創業家交流,了解他們在廣州創業的經驗。

林鄭月娥一行隨後前往規劃中的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了解該區作為互聯網技術創新平台的發展,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向林鄭月娥介紹了有關的發展情況。林鄭月娥一行並到廣深港高速鐵路位於南沙區的慶盛站,考察該區的交通網絡和周邊發展。

林鄭月娥一行其後結束行程,並於下午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