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創科新時代】交流增效率升 利港融入灣區

2018-05-18
■唐本忠率團隊原創「聚集誘導發光(AIE)」領域,被認定是學術界頂尖「中國品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唐本忠率團隊原創「聚集誘導發光(AIE)」領域,被認定是學術界頂尖「中國品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唐本忠讚經費「過河」功德無量 推動整體科研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24名在港兩院院士所反映的科技發展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相關部門隨即部署落實各項政策,包括國家科研經費成功「過河」,支持本港科研界進一步融入國家科技建設大潮。有份參與聯署的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中科院院士唐本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這項突破「功德無量」,相信新突破有助兩地人才充分交流提高科研效率,積極促進香港科學研究成果,令本港科研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計中。■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得主、同時擔任科大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的唐本忠,過去十多年率領兩地科研團隊原創的「聚集誘導發光(AIE)」領域,被認定是學術界頂尖的「中國品牌」,在光電器件、化學傳感、生物檢測、成像及治療等領域展現出巨大潛質,團隊目前正與廣東省相關單位深度合作,開拓科研成果轉化應用。

「沒有港科學家會不開心」

唐本忠坦言,雖然許多大學在內地皆設有研究機構,但由於規模太小故「做不了大事」。此次國家解決研究經費「過河」的問題,讓他大感鼓舞,「這個突破功德無量!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利好消息,沒有任何香港科學家會不覺得開心。」

對香港科學家而言,一向存在經費緊張問題,唐本忠所領導的團隊,研究人員的薪資便佔去研究經費的八九成。他坦言,雖說錢不是萬能,但對科研而言,「沒有錢更是萬萬不能,做大型研究需要一個比較穩定的資助。」

唐本忠強調,科技決定一個國家的定位,而我國已經完成原始積累,若想進一步發展就一定要做技術強國,而此時,讓香港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特別是在科研層面,對香港是非常好的事情。

過去,兩地科研雖有合作,卻因為制度差異等不同問題,往往會感到束手束腳。聯合兩地科研力量創造頂尖科技成果的唐本忠深感科研人員深度交流的重要性,但之前礙於資金和過境時間問題,很難支持內地人才來港長期交流,資金成功「過河」,緩解了經費壓力,有助兩地科研人員更充分交流,互相融合,更有利於整體科研發展。

港應建「以科學為榮」觀念

他認為,隨笓I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發展,未來世界重複性工作會愈來愈少,因此必須大力發展尖端科創。他續指,香港的大學基礎研究水平不錯,但高科技產業幾乎為零,認為新突破大力推動兩地合作,對科研成果技術轉移很有幫助。

唐本忠強調,香港應把握機遇,努力轉變社會氛圍,樹立「以科學為榮」的觀念,而特區政府亦要積極加強支持,例如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科學園增設更多研究機構補充大學未能兼顧的部分,推動香港出色的科研技術轉移至社會應用層面。

他指出,對於科學創新來說,不可狹隘理解人才交流和競爭,亦不可簡單以區域劃分人才,相信在今次新突破下,香港科學工作者將在國家科研項目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和內地「強強聯手」,在合作和競爭中推動科學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