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司其職】升祖國鋼材質量 助品牌「走出去」

2018-05-18
鍾國輝估計未來全港科研單位可以申請到的經費總額有望達數以億元計。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鍾國輝估計未來全港科研單位可以申請到的經費總額有望達數以億元計。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研合作,發揮各自的科技優勢,為國家及本港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作出貢獻。從事鋼結構工程研究的專家鍾國輝解釋,國家鋼產量數字驚人,理大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工作是銳意提升國家鋼材質量,並建立能與國際接軌的鋼鐵建造規格指標,讓「中國品牌」優質鋼材能出口世界,真正實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全球鋼鐵產量約16億噸,中國佔大約一半,約為8億噸左右」,鍾國輝表示粗略計一噸值5,000元人民幣來換算,總值絕對是天文數字。問題在於國家鋼鐵行業正面臨產量過剩及鋼材品質的嚴峻挑戰,推動大量出口是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然而前提是要提升鋼材質量,並要建立能與國際接軌的鋼鐵建造規格指標,而這正是分中心的工作。

鍾國輝表示,香港分中心已在2015年先後出版了兩本專業技術手冊,指導工程師參照美、日、歐、澳等國的鋼材特性,選出合格的國產鋼材,以供海外建築項目應用,第二版手冊亦即將推出,將俄國鋼材特性亦加入其中,相信可助國產鋼材進一步往外推廣。

對於本港與內地科研緊密合作,鍾國輝指在鋼結構領域上尤見重要,「事實上中國鋼產主要集中在北方,而包括大灣區在內的南方則主要是鋼構加工廠,簡言之就是北方做好鋼原材料,再送往南方加工成鋼結構」,分中心的另一項工作是進一步協助設計,增強成品的競爭能力,足見本港與內地工作環環相扣,各司其職。■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