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穗創業港青有「家」 林鄭點讚

2018-05-18
■林鄭月娥與進駐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青年創業家交談。 中通社■林鄭月娥與進駐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青年創業家交談。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州於去年10月成立首個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暨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林鄭月娥一行昨考察基地的服務範圍和發展規劃,並與進駐基地的香港青年創業家交流,了解他們在廣州創業的經驗。

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獲得天河區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支持,首期攬獲5,000萬元人民幣的創新創業基金,優先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目前已經有10家港澳青年創業家落戶,300人次正式參與投入運營。

據悉,為了真正貼近「家」的氛圍,青年之家在籌備之初就打出一系列「組合拳」。不僅同時設立青年公寓、創業基地和實習基地作為功能配套服務基地,並下設創新創業部、會員發展部、港澳聯絡部等職能機構。

關鍵期獲場地配套支持

林鄭月娥在聽取介紹後,問及來自壹品空間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香港青年陳賢翰這些配套是否真正需要時,陳賢翰分享起自己的創業故事。從26歲開始創業,選址在廣州註冊公司是出於優質資源集中的優勢考量。經歷過初期不知道怎樣開公司的迷茫,陳賢翰不禁感嘆,初期人生路不熟,可謂摸茈衈Y過河,還好關鍵時候提供場地和配套的支持。

設顧問團隊助解3大困惑

青年之家的工作人員補充介紹說,目前到穗創業的港澳青年常常面臨3大困惑,作為初創企業家,對於當地的工商業務、法務等事宜比較含糊;礙於渠道有限,對於政府政策等了解不夠;粵港澳三地市場差異大,對於內地市場的了解不夠充分。

在洞悉和了解到這類問題後,青年之家也及時成立以專家、學者、成功企業家為陣營的顧問團隊,為進入天河的港澳青年提供創新創業、學習交流、實習就業,以及安居樂業等四大精準服務的指導。

在得悉這些服務都是無償的一對一指導後,林鄭月娥即大讚青年之家的公益性。

天河區吸港澳青年創新創業

■申報條件:

.支持的港澳青年是指年齡在18歲至45歲的港澳籍人士,或;

.正在港澳高校學習且學習時間超過3年的非港澳籍人士

■申報方式:

.港澳高校、港澳科技園推薦

港澳高校,港澳科技園與天河區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後,即具備推薦資格。推薦的項目每年最多不超過10個

.港澳青年個體或團隊自行申報

.通過參加「天英匯」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大賽的方式申報。經評審,對大賽排名前10%的項目給予支持

■給予落戶獎勵和租金補貼:

.每個項目給予10萬元人民幣落戶獎勵

.單個項目給予最高不超過10萬元人民幣租金補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