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穗科企期望與港共拓灣區

2018-05-18
■林鄭月娥與李希(中)、馬興瑞(右)會面。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林鄭月娥與李希(中)、馬興瑞(右)會面。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在未來,人們根本不用擔心因器官病變而死於非命,亦毋須等待遙遙無期的捐贈者,只需支付一筆費用,就能獲得一個功能與外表兼顧的人造器官回歸正常生活。」荷里活經典電影《重生男人》(Repo Men)中的科學幻想,正在廣州黃埔區的科創中心變成現實,普惠全人類。林鄭月娥一行昨在廣州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到訪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廣州邁普),她興致勃勃地了解內地首家運用生物3D打印技術開發植入式醫療器械、開展精準醫療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

考察再生醫學公司

3D打印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代表性技術,而生物3D打印是其中最富有生命力和發展潛力的核心組成部分。

廣州邁普董事長袁玉宇介紹說,希望利用以生物3D打印技術為基礎的再生醫學技術平台,精確高效地製造出眾多用於人體組織修復的新型植入式醫療器械,對患者因疾病和創傷而受損部位進行修復、替代及再生。

10年前,內地的再生醫學產業幾乎空白,90%以上的產品仍依賴進口,給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經濟負擔。同年,帶荍漞s型技術轉化服務更多人的初衷,袁玉宇選擇在廣州黃埔區成立了現在的公司,並獲得廣東省千萬資金的扶持。

相比很多初創企業面對場地資金的困難,袁玉宇昨日和林鄭月娥分享時卻指出,如何把科研的結果轉化為現實中可應用的成果,才是團隊面對的最大挑戰。

林鄭月娥即詢問廣州邁普在港的運用情況,並透露香港科技界近日收到了重大利好消息。袁玉宇就期待在大灣區建設機遇中,搭上香港科技界的新機遇,一起拓展再生醫學的更大空間,以此構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

盼領跑大數據融合AI

下一站,林鄭月娥走訪了同時在香港科學園、廣州黃埔區科學城設有企業的盈盛科技。

該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和首席技術官黃勁自我介紹時透露,盈盛科技是一間香港本土的創意公司,成立之初是響應習主席所說的--把大數據、人工智能(AI)深度與實體經濟融合。

盈盛科技於2015年6月進入香港科學園,2017年10月又進入廣州開發區。黃勁介紹說,公司首先是以香港科學園為基地,然後被廣州市政府和廣州開發區聯合引入進來。

他表示,目前企業擁有6個從香港帶過來的技術,在內地申請了專利,且得到應用。廣州市政府都及時牽線搭橋,成功獲得科技投資。如今,企業在香港科學園也同樣得到很好的支持。

黃勁透露,期盼在大灣區的建設中,抓住人工智能、大數據發展的機遇,成功進入領跑梯隊。■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