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良性競爭助科研進步

2018-05-18
■科大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科大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唐本忠在「聚集誘導發光(AIE)」現象方面的研究取得突出成就,並以其主持的AIE項目,今年初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為歷來第二個香港科學家得到此最高榮譽。是次研究透過本港大學設在內地的研究機構,讓兩地科研工作者聯合完成,顯現出兩地合作的重要性。

唐本忠認為,隨荌禤a研究經費「過河」,港校內地研究機構可能要面臨轉型,同時亦會迎來新的競爭,但他相信,良性競爭能推動科研進步。

傳統的發光材料都是無機材料,容易大規模加工,但是抗衝擊性差,例如手機屏幕;而AIE材料屬於有機材料,抗衝擊性強,製作的手機屏幕甚至可以摺疊,此外在關鍵器件、化學傳感、生命科學、健康等諸多領域可以應用。

經常與內地科研機構展開合作的唐本忠表示,香港許多大學之前在內地開設研究院,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方便申請國家科研經費並在內地使用。

他認為,國家研究經費「過河」,有關科研單位或需面臨轉型,同時亦會迎來新的競爭者,但他相信,良性競爭會對科研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因經費錯過「最初的夢想」

目前,唐本忠及AIE相關領域研究可說發展得如火如荼,但他憶述,在上世紀90年代來港科大時,原來曾有更想鑽研的研究方向,卻因經費問題錯過「最初的夢想」。

初加盟科大的唐本忠,本來希望研究有關藥物左旋右旋分子結構的手性化學(Chiral Chemistry)相關領域。那涉及在上世紀50年代有一種叫「反應停」的止吐藥物,後來被發現造成許多嬰兒畸形。

為破解這類藥的毒性,唐本忠希望能在分離手性化合物方面有所突破。可幾次三番向特區政府申請經費都未見成功,無奈才轉變研究方向,他坦言,過去因為經費問題,「想做而做不了的事太多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