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清醮針砭瘋葥]案

2018-05-23
■ 小財爺演員示範派糖。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小財爺演員示範派糖。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長洲觀眾遜去年 外籍遊客印象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長洲昨日舉行每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吸引約4萬名市民及旅客進入長洲感受節慶氣氛。「重頭戲」的飄色巡遊一如往年針砭時弊,今年最矚目的莫過於影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葽m手機事件,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派錢」方案引來爭議等飄色。有長洲居民批評,許智艀甈陞捂X,亦欠缺立法會議員應有的水準,又認為透過飄色針砭時弊的特色,有助警醒世人。有首次到場的外國旅客,則對「財爺派錢」印象最深刻。

昨日是有史以來氣溫最高的佛誕,加上是單日假期,入長洲的旅客人數明顯遜於往年,中午大興堤路一帶主要幹道行人仍見疏落,飄色巡遊沿線有不少空位。

本地旅客何小姐偕友人與三名小童到長洲觀賞飄色。她指今次是首次觀看太平清醮,雖然天氣炎熱,或令市民卻步,但氣氛仍然熱烈,當地居民亦十分熱情。她們在中午1時半才抵鶠A但仍獲當地人讓座,當值警員也友善伸出援手,行人道十分暢順,整體秩序良好。

今年共有18台飄色,內容繼續諷刺時弊,當中又以領頭的飄色最為矚目,主題是「卿艂@浪」,由兩兄妹分別穿上恤衫及紅色領呔和吊帶裙。哥哥模仿的是許智萿爾邟禲A妹妹的扮相則為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30多年前任職記者時,身穿吊帶背心裙的扮相。「小許智腄v手握印有立法會標誌的鑊,鑊中央有一部電話,影射許智艀b立法會搶女EO手機事件。

鼓勵香港加油

有市民認為飄色諷刺時弊,可提醒市民是非對錯。長洲居民郭太表示,其丈夫有份參與飄色巡遊的準備工作,故一眼就認得出領頭飄色是諷刺許智葽m手機,「其實都係取其神似,好難完全一樣,但都睇得出他們有心機做。」

她批評許智艅閂陞萿k會議員卻不守規矩,不只肆意搶奪別人的手機,更「亂咁講洁v,行為幼稚,缺少立法會議員應有的水準,認為透過飄色諷刺時弊,有助警醒世人。

遊客李小姐則坦言「第一眼唔係好認到(許智腄^」,多看幾眼才聯想到。她認為長洲飄色採用新聞時事為創作靈感是好事,例如許智艂@為議員,實不應做出搶手機的行為,反映議員應秉持操守。

有不少飄色則針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派錢」的做法,其中一台飄色由「小財爺」手持錢箱,中央置有水龍頭,出水口有紙幣「似滴未滴」,形容其採取派錢措施時「舉棋不定」。

香港近年在國際體育比賽中屢獲佳績,而2022年冬季芧B則將在北京舉行,有飄色以此為主題。有小童扮演「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有小童穿上滑雪板,寓意「北京冬奧2022香港加油」。

其他飄色主題包括戲劇及電影角色,例如電影《功夫》的「包租婆」,也有香港漫畫家馬榮成筆下的「華英雄」、「聶風」,以及日本漫畫《IQ博士》主角「小雲」。

美旅客覺有趣

飄色巡遊吸引大批內地及外國旅客到場。首次來港的美國旅客Sarah Leismer表示是到機場後才知道長洲太平清醮這項活動,「我們在旅發局的櫃位問香港有什麼文化活動,職員向我們介紹長洲太平清醮。」

Sarah Leismer親身觀看飄色巡遊後表示,巡遊隊伍色彩繽紛,所有人都穿得十分漂亮,其中令她最難忘的是有十分可愛的小朋友扮成「財爺」沿途向圍觀市民及旅客「派錢」,「雖然我並不理解所有巡遊隊伍所扮演人物背後的故事,但仍覺得這項活動十分有趣。」

飄色巡遊也吸引不少市民特地到長洲觀看,首次在現場參與太平清醮活動的吳小姐指飄色巡遊比想像中精彩。另一名市民許小姐更是第五次陪爸爸到長洲看太平清醮,「爸爸喜歡這類型的傳統節日,我是小朋友的時候他就已經帶我來看。」

她說,自己今年最喜歡的飄色是有小朋友扮成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的周瑩,因為一家人每日食飯打開電視時都見到她,所以特別有親切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