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試車隧道遇滲水 港鐵:無礙高鐵安全

2018-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高鐵香港段試運行再次發生事故。港鐵證實,由於高鐵在米埔的隧道出現地下水滲漏,令信號系統或因受潮而出現不穩定,於上周五 (本月18日)一度暫停試車逾一小時,但強調事件未有對行車安全構成影響。路政署表示,當日已接獲港鐵通報事件,已要求港鐵盡快展開調查及實施補救方案。

米埔段路軌滲地下水

高鐵於上月1日開始試運行階段,就各個系統進行測試,以確保正式開通時安全暢順。不過,繼上月3日發生高鐵列車在石崗車廠出軌事故後,昨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高鐵位於米埔的隧道於上周五發現滲漏問題,影響信號系統,令列車試運行暫停逾一小時。

港鐵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高鐵車務控制中心於上周五早上約10時試運行期間,監察到米埔附近一段路軌的信號系統不穩定,遂安排維修人員到場檢查,並按照安全守則規定,停止所有列車經過該段路軌,令列車暫停試行約一小時。

港鐵表示,維修人員到場後,留意到該段路軌附近地面有水漬,相信是一些地下水;經詳細檢查,確定路軌和其他設施,包括隧道抽水泵等均運作正常後,相信是信號系統因受潮影響而產生不穩定。根據程序,列車可慢速經過該路段,於早上約11時15分,列車恢復試運行。

深入地底 難100%防水

港鐵強調,事件並未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而在處理事件期間,港鐵與內地鐵路部門保持緊密聯絡和溝通,車務部亦已將事件通報政府有關部門。港鐵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路段的地下水情況,如有需要會進行所需改善措施。

港鐵解釋,所有地下設施包括車站或隧道,在建造時都設有防水層或疏水系統,以防止地下水流入,但在深入地底的隧道,在技術上難以做到百分百防水。

由於隧道的外壁牽涉個別路段的環境及地理因素,相信地下水有可能是由石層透過隧道壁的接縫滲出。港鐵工程團隊已檢查有關路段,確定不會影響列車和結構安全。

路政署表示,於事發當日傍晚接獲港鐵通知有關事件。署方已要求港鐵盡快展開詳細調查及實施補救方案。而自上月高鐵展開試運行至前天,署方只收到港鐵一宗有關路軌信號系統出現不穩定情況的通知,亦即是次事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