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公誕巡遊 萬人摸龍獅求好運

2018-05-23
■筲箕灣譚公誕巡遊每年都吸引大批本港市民和遊客觀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筲箕灣譚公誕巡遊每年都吸引大批本港市民和遊客觀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庇佑海上人家的譚公神明與佛祖同一天生日,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筲箕灣譚公誕巡遊都吸引近萬名本港市民和遊客。今年是71年來天氣最熱的譚公誕,天文台錄得34.8度高溫,但無阻市民參與大巡遊的熱情,近百龍獅隊各展絕藝,大批市民和遊客擠滿巡遊路線,爭相撫摸龍獅以求來年好運。

大巡遊由昨日上午10時許開始,一直延續至傍晚。香港五行小商販福利會的巡遊啟動禮,請來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范克勝等主禮。

主禮嘉賓在震天鑼鼓聲中為龍獅掛紅點睛,拉響禮炮。在譚公神位和譚公御車帶領下,開始巡遊。

4歲凱峰再扮「譚公」:唔辛苦

相傳由於譚公是少年得道,法相保持童子樣貌,因此每年坐在譚公御車的「譚公爺」,都由童子擔任。今年的「譚公爺」仍是4歲的鄧凱峰小朋友扮演。做譚公爺並不容易,要在酷暑之下坐在御車上兩三小時,不能亂動,要保持莊嚴,面帶微笑,還不能打瞌睡。鄧凱峰已是連續第二年被選為「譚公爺」,問他會不會覺得辛苦,他說:「唔辛苦,我鍾意做譚公。」

在旁指導的歐陽善師傅,多年來一直負責挑選譚公候選男童的職責。他說要小朋友在酷暑下乖乖坐幾小時並不容易,每年通常都在各龍獅武會子弟中挑選。別看鄧凱峰只有4歲,他已習武近兩年。雖然平時「跳跳紮紮」,但一坐上御車就氣定神閑保持微笑。

5歲傲琳表演疊羅漢:我唔驚

每年譚公誕大巡遊都成為本港醒獅隊的「武林大會」,眾武師舞動龍獅,爭相表演高難度動作,或者紮馬揮拳,當場表演拳腳絕藝。

疊羅漢表演亦吸引眼球,三名武師一個接一個站在最壯碩武師肩頭前進,頂層武師還擺出各種威風凜凜的武術造型。今年5歲的李傲琳小朋友站在最頂層,毫無懼色。她說:「我唔驚,我練過好多次。」其外公笑言:「你唔好睇佢細細過,跟我打功夫已經兩年幾。」

4歲兒騎膊馬賞巡遊:好好玩

觀看巡遊的市民中,最開心的是小朋友們。胡先生一家一齊來看巡遊,並讓兒子騎在脖子上「居高望遠」。胡小朋友今年4歲,他說:「我好鍾意睇巡遊,好熱鬧,好好玩。」胡先生說,自己就住在附近,有了小孩後,每年都帶他來看巡遊,感覺很有節日氣氛,小孩很喜歡。

黃先生也抱4歲兒子來看巡遊,他說兒子一早就爬起來說要來看巡遊。他認為,這樣的傳統活動很有意義,可展現香港的傳統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