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大會拒絕「邀台參加」提案

2018-05-23
■世衛大會拒絕將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 新華社■世衛大會拒絕將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 新華社

專家:蔡當局自導鬧劇 法理不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當地時間21日在日內瓦召開。據台媒報道,台灣外事主管部門邀請所謂15個「友邦」為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希望爭取在WHA全會上列入議程,結果提案不出意料被否決。對此,知名涉台專家、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利用所謂「友邦」提案不過是試圖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突出其所謂「獨立主權國家」地位的行為,是台當局的圖謀,也是其拉攏「友邦」上演的一齣鬧劇。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乾淨利落地拒絕將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他說,這一決定捍衛了聯合國大會及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的尊嚴,充分證明「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另據報道,除向世衛組織(WHO)提案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外,在世衛大會閉幕的總務委員會議上,所謂「友邦」再度發動「台灣議題」,會議進入「二對二辯論」。辯論中,為台灣發言的是「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中國大陸及巴基斯坦發言反對。最終全會仍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

罔顧「一中原則」 陰謀昭然

朱松嶺表示,台當局自導自演的鬧劇,於法不容、於理不通。他指出,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使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復存在,中國台灣地區過去參與國際大會的政治基礎也不復存在。

他提醒,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WHA25.1決議早就將身份問題劃分清楚,前者確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後者則為遵循「一中原則」提供了法理依據。「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必須是主權國家的組成部分,」他說,「這意味茈x灣必須是中國的一個組成部分,才能以觀察員身份參會。」

他強調,台拒不執行WHA25.1決議,非要以「獨立國家」身份參與國際活動,是超越聯國和世衛組織法律文件的越矩行為。「台灣要在聯合國和WHA內部製造『一中一台』,將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與野心混為一談,」他說,「這是妄圖利用WHA實現拓展其法理『台獨』陰謀,凸顯所謂『獨立主權國家』的行為,不可能獲得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