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商務部長料下周訪華磋商中興案

2018-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新華社引述《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中美兩國就解決中興通訊公司問題的大致路徑達成一致。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可能於下周前往中國。

該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相關細節還在敲定中,一旦達成協定,特朗普政府將解除對中興向美國企業採購產品的禁令。但美方解除禁令尚需通過國家安全審核。

另據悉,中國外交部昨日宣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結束訪問阿根廷後,將在回國途中於23日經停美國華盛頓。其間,中美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鍾雄分析,這些消息預示茪凶陶q訊可能很快就能度過今次危機,但也為中國芯片企業乃至整個行業提出預警,未來應該佈局全產業鏈,改變中國製造業企業關鍵零部件受制於人的局面。他呼籲,國家大力扶持以企業為中心的新型研發主體,未來在5G、人工智能、量子通訊等新型領域長遠佈局。

專家倡扶持科技企業

「近10年,中興的戰略出現問題。痛定思痛,未來中興應該加大關鍵零部件的研發投入,反之也助推深圳芯片領域的發展。」曹鍾雄認為,在供應體系方面,不僅要讓供應商多元化,而且區域佈局也應該多元化,「不能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借鑒國際上通行做法,通過參股共同研發等方式佈局上游核心設備研發,扶持供應商、設備製造商。

「中國企業多是單項冠軍,局限在各自相對比較窄的行業裡,關鍵設備零部件領域需要加強投入,改善我們關鍵零部件受制於人的局面。」他說,需要在全球篩選優質儲備性供應商體系,逐步對現有高度依賴供應體系改善,減低依賴度。

對於中國未來如何在國際貿易中掌握主動權,曹鍾雄認為,中國不少信息技術企業與國外企業的差距越來越小,有的甚至處於同一賽道,未來免不了與國外企業出現競爭甚至摩擦。他建議,傳統高端芯片領域,中國都需要重新佈局,進行技術儲備,以免「被卡脖子」。中國還應該改變科研機構、企業兩張皮的局面,政府應扶持以企業為主的新型研發機構,如光啟科學、華大基因等科技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