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浴佛大典 祈港繁榮

2018-05-23
■香港佛教聯合會昨在紅館舉行「慶祝佛曆2562年佛誕節吉祥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香港佛教聯合會昨在紅館舉行「慶祝佛曆2562年佛誕節吉祥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智慧長老寬運法師譚鐵牛劉江華主禮 7000人共沐佛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昨日是佛誕吉祥日,香港佛教聯合會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慶祝佛曆2562年佛誕節吉祥大會」,活動重要一環是舉行浴佛大典,本港政商名人、佛教信眾7,000人共沐佛恩。佛聯會榮譽會長智慧長老、會長寬運法師,聯同主禮嘉賓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一同主持鳴鐘並浴佛,祈求國泰民安、香港繁榮。

浴佛大典於昨日下午3時在莊嚴的佛樂聲中揭幕,寬運法師在佛誕獻辭中表示,佛聯會自1945年成立以來,一直隨順時代因緣,匯集信眾力量,致力服務社會,利益眾生。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特區政府將佛誕定為公眾假期,這不僅是肯定佛教對社會的貢獻,同時也希望藉茬o個特別的節日,藉茼繸虷w頓人心的力量,把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散播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的社會更和諧,市民更幸福。

寬運法師:佛陀慈悲普施大眾

寬運法師也指,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今天,我們藉由浴佛憶念佛德,不僅沐浴有形的佛像,更重要的是以佛法的甘露滋潤我們的心田,以清凈的法水洗滌我們內心的貪嗔癡,提醒我們時時保持一顆清淨心,進而啟發內心的慈悲和智慧,將佛陀慈悲濟世的本懷,普施有緣大眾。

劉江華:佛聯會弘法淨化人心

劉江華致辭時表示,佛教源遠流長,導人向善,是中國文化的根源之一,影響遍及宗教、文學、哲學、藝術等多個範疇。佛聯會秉承佛教無緣大慈、眾生平等、尊重包容,積極舉辦弘法活動淨化人心、利益社會;同時致力發展教育、醫療、安老等服務,回應社會上的需要。

他又說,佛聯會與時並進,今年舉辦了「『一帶一路』--追尋玄奘的足跡」計劃,值得大力推動。佛教東傳正是沿茧滓髐孛籉茖荂A唐朝玄奘法師亦沿茧滓髐孛籇麂西經,玄奘法師當時作為一個20多歲的青年人,翻山涉水進入印度,經歷近20年的磨練,帶回無數佛教經書返回祖國,翻譯詮釋,影響之深,無可估量,其堅毅的精神值得後人學習。

多國駐港總領事應邀出席浴佛儀式,包括美國駐港總領事Kurt W Tong、緬甸駐港總領事Myat Thuzar Than、緬甸駐港領事Phyo Thuzar Aung、加拿大駐港領事Derry McDonell、老撾駐港副領事Boualyvone Phoxay等。

為紀念佛陀釋迦牟尼誕生2562年,與市民共慶佛誕佳節,佛聯會於5月20日至22日在紅館舉行多元化的佛誕節慶祝活動,除了浴佛大典、萬人皈依大典、大悲懺吉祥法會、金剛經吉祥誦經法會,今年焦點活動還有慈善音樂法會「禪院的一天」、佛學講座「正知、正念、正行」暨傳吉祥燈法會。

一連3天共慶佛誕佳節

一連3天的多場慶祝活動,估計吸引逾10萬人次參與,共慶佛誕佳節。大會希望廣大市民一同追隨佛陀的足跡,展開覺知正念之旅,通過各項活動啟發智慧,並透過修行覺悟真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