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涉泰綁架案 有嫌犯疑潛逃回港

2018-05-23
■案發當日中國女遊客在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遭匪徒強行挾持離開。 網上圖片■案發當日中國女遊客在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遭匪徒強行挾持離開。 網上圖片

港泰無引渡協議 若落網將不會被移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再有港人懷疑涉及外地嚴重罪案。早前一名中國女遊客在泰國曼谷機場遭人綁架,其間綁匪向她丈夫連番索要巨額贖金,丈夫報警,泰國警方接報經調查,最終綁匪釋放女事主。消息稱,涉案共有5名綁匪,其中一人持香港特區護照,部分綁匪可能已經逃離泰國。由於香港與泰國並無引渡協議,換言之,若疑犯潛逃返港,將不會被移交泰國受審。

這宗泰國發生懷疑涉及港人匪徒的綁架案件,就泰國當局是否有向香港警方尋求協助及懷疑涉案港人是否已潛逃返港,警方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回覆:「警方不作評論。」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香港與泰國並沒引渡條例,理論上疑犯返港後不再踏足泰國,原則上是不會就他在泰國所犯罪行被捕,即使遭綁架事主來港報警求助,相信香港警方也不會受理,因整件事在泰國發生,只會受當地法律規管。

但如果香港警方有證據顯示,疑犯與同黨可能是在香港策劃這宗綁架案件,香港警方則能以串謀勒索或綁架罪名,向疑犯作出拘捕行動。

索二百萬人幣得逞再加碼

消息指,一名39歲姓陳女事主(Jincai Chen),5月6日晚9點許從香港乘航班抵達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後,在機場遭5名匪徒綁架禁錮。

其間,綁匪向女事主持坦桑尼亞國籍的韓裔丈夫勒索贖金200萬元人民幣(約249.8萬港元),但當其丈夫向綁匪支付贖金後,綁匪不單未有按承諾釋放女事主,更進一步勒索多100萬元人民幣,女事主的丈夫於是在5月18日報警。

疑綁匪已逃離泰國

泰國警方接報展開調查,疑綁匪礙於警方調查壓力下,於5月19日晚上11時在曼谷邦納區(Bang Na)釋放女事主,女事主獲悉後與家人聯繫及報警。

泰國警方表示,女事主在5月6日到18日期間,曾被綁匪先後帶到多個地方禁錮看守,其後始被帶回曼谷釋放,但全程女事主也被人蒙眼,所以無法確定遭禁錮地點位置。

至於案中5名綁匪,包括3名中國籍男子、1名中國籍女子及1名泰國女子,另相信還有10多名泰國人涉案,警方正展開深入調查及拘捕行動,但初步判斷4名涉案中國籍嫌犯,相信已經逃離泰國。

據報道,其中一名港人綁匪已於本月9日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