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研強制淘汰40年舊

2018-05-23
■何啟明(中)、謝景華(左)、李女士(右)建議三措施確保升降機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何啟明(中)、謝景華(左)、李女士(右)建議三措施確保升降機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擬先推基金助業主換零件 工聯倡「3要點」招標保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老舊升降機意外頻生,上水近日更發生奪命慘案。來自機電工程署的消息人士向傳媒透露,政府計劃推出專項基金,資助業主更換升降機老舊零件,長遠會立法強制要求某個機齡以上的升降機,一定要加裝安全裝置以至整部更換。工聯會則建議在招標升降機維護商時,一定要列明「3個要點」,包括到期零件必須更換,確保充足保養時數、每部電梯專工專職等,並希望政府資助更換到期零件,以確保電梯安全。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此前就近期連串升降機意外約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恆,建議政府參考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門檻標準,最少增撥20億元設立獨立的「升降機檢修資助計劃」,為舊樓業主提供補貼資助,並加強對「註冊升降機承建商」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的監察等。

有消息人士昨日就向傳媒透露,機電工程署正積極研究強制進行改善升降機工程。據了解,政府最快下個財政年度會先推出專為升降機而設的基金,資助業主加裝零件,以符合最新安全標準。

長遠而言,政府會立法強制要求某個機齡以上的升降機,一定要加裝安全裝置,甚至更換整部升降機,劃界年期要再諮詢。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潘樂陶認為,強制換升降機的機齡可以劃在40年。

技工「肉眼」日睇18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和曾任屋h法團成員的李女士昨日則就升降機維修問題舉行記者會。謝景華表示,目前20年以上老舊升降機,約有84%都是私人管理。

由於缺乏保養技工,一名技工原本每天只夠時間保養6部升降機,現在往往要處理9部甚至18部,以致保養工作往往以「肉眼檢測」了事,一些重要部件直至用壞才更換,更沒妥善保留零件使用年限的文件。

李女士則坦言,業主立案法團其實根本看不懂那些升降機保養標書,只能信賴物業管理處作出判斷,出事也不知誰的責任。

何啟明表示,升降機鋼纜、電腦板等重要部件,倘到達使用期限後及時更換,老舊電梯仍能安全運行。升降機重要部件在每次保養均需要「抹油」,至少需時90分鐘,「目測保養法」當然會造成安全隱患。因此,工聯會建議招標升降機維護商時,一定要列明「3個要點」,確保電梯安全。

他指出,3個要點包括一定要專工專職負責電梯保養,不能因其他事而「走call」,草草結束保養;規定每次保養時間不少於90分鐘,且須做足所有步驟;每部升降機須有零件更換記錄,以及有效使用期,一旦到期,必須更換。

何啟明冀政府定招標指引

何啟明表示,會將這3個要點呈交機電署,希望機電署據此向市民發出選擇合適承辦商的指引,並建議政府實行強制分階段更換老舊升降機的計劃,及將之列入《樓宇更新大行動》的資助項目內,向業主提供誘因,正視安全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