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尋家鄉商機」 千港青赴灣區

2018-05-23
■一眾考察團代表於授旗儀式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一眾考察團代表於授旗儀式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廣東社總組考察團將赴9市交流 張建宗:為青年提供發展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舉行「尋找家鄉的商機-大灣區青年千人考察團暨大灣區青年聯盟成立啟動禮」,將組織逾千名青年赴大灣區9市考察交流。出席活動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辭表示,國家即將頒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勾畫藍圖,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包括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

陳冬曾志權李煥春等授旗

啟動禮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曾志權,廣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煥春,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社聯部部長李文,廣東省青聯主席張志華等一眾主禮嘉賓,一同為考察團代表主持授旗。

張建宗致辭時特別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這將給予創意無限的青年人更多元的創業、就業的機會。」

內地續推便利港人措施

張建宗表示,本屆特區政府致力為青年人創造發揮空間、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他預計2018至2019年,兩項資助計劃「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將惠及19,000名青年,當中包括約5,200名香港青年將到大灣區的城市交流和實習。

對於港人關注的在內地工作生活的便利措施,張建宗指,現時公佈的兩批便利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包括內地高校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求職就業,並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

就業方面,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可以繳存住房公積金,並可以在離開內地回香港定居時,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的餘額,有助他們作長遠計劃,實現自身發展。

日常生活方面,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不同省市多個港人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了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省卻以往要在櫃台排隊辦理手續的時間,為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在內地發展消除障礙,讓他們把握機遇,能夠積極發揮所長。

展望未來,張建宗表示,隨荋銡]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各項大型跨境基建相繼落成,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距離將大大拉近。大灣區幅員大,貼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加上三地將共同推進建設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匯聚年輕人才,將為青年人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梁亮勝:助青年更了解灣區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發展戰略,也是世界矚目的焦點,總會舉辦的該系列活動將持續開展,希望幫助更多年輕人了解大灣區,同時為香港青年和大灣區的青年企業家、創業者組成一個交流平台,促進互相學習。

該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代表大灣區青年聯盟發表講話,指聯盟旨在服務香港廣東社團總會24個重要社團的青年,為他們提供到灣區就業創業的服務。相信考察團活動將讓青年對粵港澳大灣區有更深入的認識,希望大家抓住機遇,發展自己,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