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官媒轟港股通有「地雷」

2018-05-26

受中美貿易爭端困擾,近期港股走勢相當反覆,部分個股波動更加得人驚,近日出現跳崖式下跌,原因各異。其中,內房股五洲國際 (1369)遭官媒批評「圈錢」,昨暴瀉84.8%後停牌;「痧哄v新秀麗 (1910)遭沽空機構唱淡,繼周四挫9.8%後,昨復牌再瀉12.3%;再早幾日的民眾金融(0279)更毫無先兆暴跌9成。港股大上大落,終引來內地官媒點名批評,認為《港股通投資也需「排雷」》。

批評監管有漏洞

內地三大證券報之一的《中國證券報》,昨日在頭版發表《港股通投資也需「排雷」》文章,指港股市場「仙股」閃崩事件屢見不鮮,屬於「港股通」股票的民眾金融,這種極端「過山車」走勢給市場敲響警鐘。

雖然,要進入港股通,股票需符合一定准入門檻。按照琤芮謢X小型股指數成份股港股通選股規則,成份股定期調整考察截止日前12個月,平均月末市值不得低於50億港元,同時成交量流通比例最低要求為0.05%。不過,該文章說:「港交所設置門檻的本意自然是把問題眾多的「仙股」攔在港股通門檻之外,然而還是有公司會利用規則漏洞渾水摸魚。」

港股通自開通以來,滬港通、深港通總成交額已超5.3萬億港元。兩地市場監管機構在規則上不斷「打補丁」「堵漏洞」,試圖為兩地資金營造更良好健康的市場投資環境。但A股市場「有雷」,港股市場「有雷」。文章建議,投資者要有效「排雷」,就應更多關注標的公司基本面、業績情況、行業前景、市場估值以及股東持股情況等數據,避免盲目追漲殺跌、跟風炒概念、追熱點甚至輕信小道消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