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唯我獨尊」難奏效 美前防長:分階段棄核是唯一方法

2018-05-26

美國總統特朗普奉行「唯我獨尊」的外交談判策略,屢屢「開天殺價」,又自以為可靠個人能力促成協議,無須聽從外交顧問意見,最終令朝美峰會難產。美媒分析指出,朝美本已缺乏互信,特朗普需改變強硬立場,不能以即時全面無核化為唯一目標,美國前國防部長佩里認為,雖然特朗普不屬意平壤分階段棄核,但這是解決朝鮮問題的唯一方法。

即興外交 未諮詢幕僚

特朗普的外交方針往往即興隨意,不按理出牌,去年以「炮火與怒火」言論威脅朝鮮後,在今年象徵朝韓和解的平昌冬奧開幕前,又下令幕僚草擬從韓國撤走美軍家眷的計劃。由於華府官員擔心這計劃可能被朝鮮解讀為開戰先兆,故白宮幕僚長凱利和防長馬蒂斯均極力游說特朗普打消念頭,反映特朗普就半島局勢作出重大決定前,並未充分諮詢身邊官員。

朝鮮本月釋放3名扣留的韓裔美國公民後,特朗普頻頻邀功,又吹噓朝美關係以意想不到的步伐發展,美國社會當時更有要求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予特朗普的聲音。美籍韓裔外交政策專家車維德表示,特朗普初嘗勝利滋味後,以為朝鮮問題較想像中更易解決,故變得過分自信。 ■《華盛頓郵報》/ 《紐約時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