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亞馬遜Alexa偷錄對話傳第三方 惹用戶恐慌

2018-05-26

美國網絡零售龍頭亞馬遜於2015年推出搭載語音助理Alexa的智能喇叭Echo,近日傳出懷疑竊聽用戶在家中對話,並將內容傳送給通訊錄中的友人,事件引起用戶憂心忡忡。

居於波特蘭的Echo用戶達尼埃爾向傳媒表示,家中的Echo錄下她與家人的談話,並根據通訊錄名單,傳送給丈夫公司的一名員工,直到該名員工通知她後才得悉事件,直言感到被入侵,立即停用家中所有使用Alexa的裝置。

亞馬遜前日確認事件,解釋並非由黑客或軟件漏洞引起,而是Alexa誤將用戶對話當作指令所致,指達尼埃爾在對話期間,說出接近「Alexa」發音的字眼,啟動了裝置,後來在對話時提及該名職員姓名,讓Alexa誤以為要將對話傳送給對方。亞馬遜發言人強調,正重新評估有關裝置,確保Alexa不會因誤收訊息啟動,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