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核試場拆卸片段曝光 中外記者難證朝說法

2018-05-26
■記者在核試場附近享用午餐。 路透社■記者在核試場附近享用午餐。 路透社

朝鮮前日透過爆破拆卸豐溪里核試場,並邀請多國記者見證。雖然朝鮮宣稱已炸毀核試場所有坑道,且沒洩漏輻射,但記者不具備核知識,加上攜帶的輻射探測器均被沒收,難以證實朝鮮的說法。

重申水源未污染 建議品嚐

朝鮮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長姜敬浩(譯音)在爆破前進行約30分鐘講解,向傳媒開放坑道內部,記者戴上安全帽入內視察,看見內壁和頂棚都用原木鋪設,地上放置用作引爆坑道的炸藥。朝方人員還建議韓國記者喝坑道門口附近的溪水,稱pH值達7.15的溪水未被污染,較外面出售的礦泉水更好喝。朝鮮官員又以燕子和螞蟻在坑道旁棲息為證據,稱核試場沒洩漏核輻射。

美取消峰會 保安即加強

記者團前晚在返回元山的火車上,得知美朝峰會取消的消息,令車上所有人包括朝鮮人員大感驚訝。當記者返回元山酒店的媒體中心,瀏覽峰會告吹的報道時,朝方工作人員亦挨向顯示屏,顯得非常關注。記者也發現酒店保安明顯加強,並一度進入封鎖狀態,他們被告知需留在室內和不要望向窗外,互聯網和衛星通訊亦一度被截斷。

■韓聯社/英國天空電視台/《韓國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