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諷彭斯成導火線 特朗普質疑朝無誠意

2018-05-26
■金正恩近日在江原道視察一座新建成的跨海鐵路大橋。 路透社■金正恩近日在江原道視察一座新建成的跨海鐵路大橋。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宣佈,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美朝峰會,消息轟動全球。評論認為,朝鮮副外相崔善姬周三點名嘲諷美國副總統彭斯「無知、愚蠢」,成為導火線。《華盛頓郵報》報道,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周三晚通知特朗普有關崔善姬的言論後,特朗普已關注朝鮮舉行會談的意願,並於翌日早上決定取消「特金會」。

《華郵》報道,包括博爾頓、白宮幕僚長凱利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內的多名白宮官員,前日清晨齊集白宮西翼辦公室,與仍在官邸的特朗普進行電話會議,討論對朝選項。特朗普迅速表明取消舉行「特金會」,在場官員隨即敲定方案,同日稍後公佈特朗普的決定,包括公開特朗普致函金正恩的信件。

不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引述華府消息指,特朗普早於周三晚上,已跟博爾頓、蓬佩奧和彭斯討論峰會,至翌晨決定取消。

有熟悉峰會籌備工作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關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談的意願,質疑平壤近期一改態度批評美韓軍演,又暫停跟韓國和美國溝通,可能是要讓華府展示對會談有強烈渴求,讓朝鮮得到更多談判籌碼。

■《華盛頓郵報》/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