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界評論特朗普信函 軟硬兼施似商業書信

2018-05-26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宣佈取消美朝峰會的信函中,除展現軟硬兼施的立場外,筆觸亦糅合外交語調和特朗普的言論風格,甚至類似企業之間來往的信件,頗符合特朗普的商人作風。不過,信件也被批評前後不連貫,儼如情侶匆匆寫下的分手信。

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表示,信件由特朗普口述而寫成。信件首段可謂先禮後兵,上款以「閣下」稱呼金正恩,又感謝對方付出的「時間、耐心與努力」。筆鋒其後一轉,點明當初要求會面的是金正恩,並指出朝鮮近期態度劇變,首段結尾更吹噓美國核武力量,不禁令人聯想起特朗普去年威脅朝鮮的「炮火與怒火」言論。

第二段重回外交語調,強調他和金正恩近期進行良好對話,又感謝朝方釋放3名美國公民,暗示對話大門並未完全關上,似乎要留有餘地。第三段則展現商業書信風格,卻予人態度不一感覺,例如表示若金正恩對「特金會」改變主意,便要毫不猶疑通知特朗普,似乎傳遞美方持開放態度的正面訊息,信件最後形容美朝峰會取消為「歷史上非常悲傷的一刻」,以哀愁感覺作結。

■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