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錯估朝棄核定義 文在寅受挫

2018-05-26
■韓國民眾發起反特朗普示威。 法新社■韓國民眾發起反特朗普示威。 法新社

多國對特金會取消表遺憾 日主張續向朝施壓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取消朝美峰會後,韓國總統文在寅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並稱對峰會告吹感到費解和遺憾,希望美朝領袖透過直接對話,重新推動半島無核化談判。《韓國時報》分析指出,韓國未獲美方預先告知特朗普單方面取消峰會的決定,對於一直在美朝間居中鋪路的文在寅是一大挫折,其中間人角色亦需重新調整,今後需制訂新策略,調解美朝關係和讓兩國重建互信,他或會使用朝韓首腦熱線,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話。上接A3版

文在寅在內閣緊急會議中表示,若朝美沿用現有溝通方式,將難以解決敏感和困難的外交問題,希望美朝領袖透過更直接和緊密的對話解決問題,他又強調半島無核化及和平進程,是不能被擱置或延誤的歷史任務。

韓外長致電蓬佩奧

韓國外長康京和昨日致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蓬佩奧說明特朗普取消美朝峰會的背景和美方立場,雙方商定努力營造朝美對話條件。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表示,韓國會繼續透過外交途徑推動朝美對話。統一部長趙明均表示,政府將致力履行《板門店宣言》,竭力改善與朝鮮的關係。

美或曾以為朝很大讓步

雖然美國和韓國均以半島無核化為共同目標,但美方主張平壤首先全面棄核,文在寅政府則提出透過對話解決問題,並敦促華府需顧及朝鮮對保障自身政權安全的憂慮。美韓對如何處理半島局勢因此出現分歧,更令華府內部質疑文在寅可能誤導特朗普,為「特金會」告吹埋下伏線。韓國前核談判代表千英宇認為,文在寅政府錯估平壤對無核化的定義,令華府誤以為朝鮮會作出很大讓步。

韓將推動朝美直接溝通

首爾東國大學研究朝鮮問題的教授高有煥亦指出,文在寅本周較早前訪美時,應與特朗普商討如何令金正恩棄核,但文在寅只聚焦如何促成「特金會」,而美朝官員會晤後,可能發現朝鮮口中的無核化不符合韓國說法,故對韓國感到不滿。

另外,韓國軍方表示,在特朗普宣佈取消美朝峰會後,朝軍暫無異常跡象,韓軍正保持適度戒備。青瓦台安保室長鄭義溶昨日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評估半島局勢,決定協助推動朝美直接溝通。

中方籲珍惜積極進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朝鮮半島近來出現的對話緩和勢頭來之不易,政治解決進程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希望美朝雙方珍惜這段時間取得的積極進展,保持耐心,互釋善意,相向而行,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

新加坡外交部前晚表示,對原定在當地舉行的「特金會」取消感到遺憾;俄羅斯總統普京說,希望朝美恢復對話,最終舉行峰會;法國總統馬克龍期盼各方持續防止核武擴散。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即使如期舉行會談,若無法取得成果也沒有意義,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為使朝鮮改變立場,日美韓將持續向朝施壓。

■《韓國先驅報》/《韓國時報》/

韓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